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专题 > 正文

土地 | 2019上半年西安土地市场回顾

房产专题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19-08-09 14:07:27
[摘要]“与去年相比,国内土地市场明显热度已减。”经济参考报称,今年1-7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前10位城市累计成交9229亿元,同比增长14.8%。中西部重点城市成交火热,武汉和昆明土地成交总价与规划建筑面积均有上榜,成都、西安与郑州则出现在规划建筑面积榜单中。

  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40个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为25411.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6.6%,同比下降3.6%,成交量环比下降较明显,且当前仍处于下降趋势中。

  “与去年相比,国内土地市场明显热度已减。”经济参考报称,今年1-7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前10位城市累计成交9229亿元,同比增长14.8%。中西部重点城市成交火热,武汉和昆明土地成交总价与规划建筑面积均有上榜,成都、西安与郑州则出现在规划建筑面积榜单中。

  回顾西安上半年土地市场,土地出让和成交量均出现增长态势。美城数据显示,上半年西安土地供应以一、二季度为分水岭:

  一季度整体供应保持上半年高位,三个月分别供应49宗、76宗、70宗土地,供应面积分别为213万平方米、309万平方米以及439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均大幅上涨,尤其是3月份,同比上涨252%;受一季度供应高潮影响,4月份至今,西安一直暂停新地块报批,土地市场供应、成交两端收缩。二季度每个月仅有十余宗土地供应,环比呈现断崖式下跌。

  据华商报统计,截至6月23日,西安房地产市场整体供应237宗土地,面积不少于105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约30%;土地成交198宗地块,成交面积不少于865.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约15%;成交金额不少于439.5亿元,同比上涨63%以上。由此可见,西安上半年土地市场形势可谓稳中向好。

土地供应排行.png

(图表来源:西安克而瑞)

  从土地成交区域来看,土地供应及土地成交占据首位的皆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供应及成交面积各为106万㎡;而成交价格排行榜中,城南电视塔板块以6935元/㎡的价格位列第一,草滩及泛高新分列二、三位。西咸新区、浐灞板块在上半年的土地市场均有亮眼表现。

各类型土地成交占比 克而瑞.png

(图表来源:西安克而瑞)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住宅市场火热,商住及纯住宅用地成交为主,纯住宅用地成交102.23万年平方米,商住用地成交259万平方米,商办用地成交156.5万平方米。

  分月来看,1月份商住土地成交占比优势明显,2-3月出现小幅回落且4-5月依旧呈持续下降状态,但6月有大幅攀升;纯住宅土地成交方面,4-5月份成交占比较第一季度有明显增幅,至6月呈现回落态势。

123.jpg

(图表来源:创典全程)

  就住宅用地而言,创典全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住宅用地供不应求,供应面积5394.9亩,成交面积56.7.5亩,成交建面991.6万㎡,土地价格同比大幅攀升,整体亩单价715万/亩,环比上涨33%,同比上涨100%,楼面地价4046元/㎡,同比上涨92%,环比上涨35%,涨幅明显。

  总体而言,上半年住宅市场热度传导,居住类用地成交旺盛,占到整个土地成交量的6成以上。

  美城股份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告诉华商报记者,2019年无论是城改用地,还是开发净地,供应量明显有所好转。虽然受政策影响,二季度土地供应出现了暴跌,但由于前期供应量足,西安土地市场中的供应量、成交量还是较为乐观的,整体看今年供地仍好于去年同期,不用担心因为土地市场短期的断供,导致商品住宅供应量有所缩减。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土地 2019 上半年 西安 土地

上一篇:业绩 | 2019上半年西安楼市销售金额排行 下一篇: 2019上半年西安楼市房企榜(1)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