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房贷新政下热点地区利率预计上升

房产头条 证券日报 作者:吕东 彭妍 2019-08-27 09:54:46
[摘要]根据房贷利率调整方案,LPR成为了房贷利率新的“基准”。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二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新的政策确定了利率“下限”,这就使得此前,房贷利率比照基准“打折”的情况不复出现。

  房贷利率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金融话题之一。

  周日,央行发布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公告。而新的房贷利率调整方案昨日也引起了市场的热议。

  根据房贷利率调整方案,LPR成为了房贷利率新的“基准”。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二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新的政策确定了利率“下限”,这就使得此前,房贷利率比照基准“打折”的情况不复出现。

  据记者了解到,全国大中城市中,上海市是房贷利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多家银行近期的房贷利率按照贷款基准利率的9折或95折实行,其中95折即为4.655%。如果9月20日公布的新的5年期以上LPR利率超过4.655%的话,那即便是不考虑“加点”的情况下,当地的房贷利率也会上升。而8月20日新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为4.85%。

  不过记者注意到,就在昨日,上海地区的银行在实际执行中可能也会面临利率调整。昨日记者致电了上海地区部分银行的个贷部门,据本报记者调查了解,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实际执行中也在等待总行层面新的政策。

  某国有行的个贷部工作人员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前我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95折优惠,但现在,我们只能说是把贷款材料先收起来,内部走申请程序,但最终执行的利率是多少,只有等行里的细则出来才能知道。”

  另一家国有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执行95折优惠。”当记者问及利率优惠是否会受房贷新政的影响,该行的个贷经理称,“目前我行还没有接到具体相关的细则,具体实施情况要等通知,总之房贷利率有可能随时调整。”

  此外,记者也联系了几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房贷利率还没有新的政策实施,但是在抓紧研究。

  不过,房贷利率调整方案,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因此,在很多专家看来,期今后的整体利率水平不会明显下降,反而热点区域可能会提升。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就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下,为什么需要对房贷利率实施特殊的管理?这不是为了保护银行的利差,而是在流动性宽松、市场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坚守‘房住不炒’的定位特别是‘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贷新政实施后,预计多数地区房贷实际利率将保持基本不变,房价上涨较快的热点区域利率将有所上升。”

  西南财经大学住房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弋代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主要是实现贷款利率的动态调整及区域调整,可以更好的反应市场资金成本。同时家庭可以根据利率水平,选择利率调整的方式,给予家庭更多选择空间。此外,新规规定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差异,表明了房住不炒的决心。”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贷 新政 热点 地区

上一篇:5年以上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4.85% 下一篇:7-ELEVEn登陆陕西 业内“洗牌”在所难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