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最新活动 > 正文

西安市政集中供热小区分户计量热表成摆设?

最新活动 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0-28 10:11:39
[摘要]最近,西安市政集中供热小区相继贴出了收取暖气费的通知,有业主困惑:“明明家里有流量表,为啥还是要按面积收取暖费?”而物业也有一堆不能分户计量的理由。似乎,每一年的采暖季,分户计量都是一种无法言喻的痛。

  业主困惑

  明明安装了流量表

  为啥还要按面积收取暖费

  小区物业

  热力公司和物业按面积结算

  物业只能按面积收费

  热力公司

  小区按流量收费必须符合多个条件

  大多数小区达不到

  最近,西安市政集中供热小区相继贴出了收取暖气费的通知,有业主困惑:“明明家里有流量表,为啥还是要按面积收取暖费?”而物业也有一堆不能分户计量的理由。似乎,每一年的采暖季,分户计量都是一种无法言喻的痛。

  中海悦墅小区业主:能不能业主自行选择缴费方式?

  居住在西安浐灞中海悦墅小区的李先生想不通,为什么物业不征集业主意见,就直接通知按面积收取暖气费?李先生说,小区是第二年供暖,去年是按面积收费的,自己是今年才入住的,物业没有征集业主们的意见,直接就在群里通知按面积收取暖气费。

  “家里有分户计量表,而且是新的,为什么不能计量收费?”李先生说,自家140多平方米,按面积收下来3000多元,计量收费或许能省一点,也符合节能环保的趋势。但省钱还不是他最关注的,他认为从程序上讲,物业作为服务单位,对于收费的方式应该征集广大业主意见之后再确定,而不是直接通知按面积收费。小区有别墅有高层,别墅业主可能更偏向面积收费,作为高层业主,他更倾向按流量收费,能不能两种收费方式由业主自行选择?

  对此,该小区物业人员解释,上一个采暖季曾征集过业主们的意见,多数业主赞成按照面积收费,因此今年就没有再征集意见,直接按面积收取。而且小区设备上还有不足,虽然每户有分户计量表,但没有大的总流量表,如果今年多数业主提出异议,以后可能会根据情况来调整。对于业主能否自行选择计费方式的询问,工作人员表示一个小区只能是一个统一的收费方式,听说西安只有一个小区能自行选择。“如果为了省流量大家都关阀门,家里温度就不能保证,这种情况投诉谁都没用。”

  汇通太古城天后花园业主:按流量收暖气费更科学合理

  付先生家住凤城十二路的汇通太古城天后花园,他认为物业强制按照面积收暖气费“不公平”。他说,物业不仅贴通知,还电话通知每户按照面积收取暖气费,他问物业和热力公司是按照流量还是面积结算,物业人员说不清楚。

  付先生说,自己是2015年入住的,购买的是个两室的小户型,一个月住不了几天,但也需要暖气,因此想按照流量缴费,人不在就关掉阀门,这样也节能,但几年来却无法实现。小区里投资、出租的很多,大家都觉得按流量收暖气费相对科学合理,用多少,收多少,而不是一刀切了。

  物业人员表示,因为热力公司和物业是按照面积结算的,所以物业和业主也只能按照面积收费。“住户少,按流量不一定划算。”工作人员说,小区入住率40%多,空置房很多,都会吸热,有的业主按流量收费不一定省钱。

  热力公司:多数小区达不到流量收费的硬性条件

  上述两个小区都属于西安市热力总公司的供热范围,华商报记者致电该公司客服热线96116了解到,供暖季前热力公司和物业在签订供热合同时,会确定收费方式,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按面积收费,一种是按流量收费,之后就根据双方合同来执行。

  “按照流量收费有几个条件必须满足。”热线人员说,例如要安装计量表、室内温度调控装置、供热系统调控装置等,而且用户的热能表要定期校验。如果达不到这些硬性规定,小区就不能按照计量收费。如果具备上述条件,由小区向热力公司提出申请,符合要求即可按照流量收费。目前大多数小区物业都选择的是按照面积结算暖气费,因为很多都达不到上述条件。

  分户计量收费为啥难执行?

  流量表校验是道“槛”

  事实上,尽管一些新房都有流量表,但现在很西安少有小区按计量收取暖气费,还有一些小区试过流量计费,如今都“返回”到了按照面积收费的方式。这是什么原因呢?

  首当其冲,流量表的定期校验是个槛儿。因房地产开发商(建筑商)与流量表使用无关,采购低价劣质流量表成为一种客观存在,而供热贸易相关方对流量表产品质量信心不足,造成实际使用障碍。

  根据规定,流量表要定期校验,计量准确合格才可以使用,如果不合格是不能分户计量的。流量表每3年校验一次,校验费用50元,还有拆装表的费用,这些都由业主承担。多数业主会觉得很麻烦,如果物业不给集中送检,还需要自己处置。而没有校验合格的证明,热力公司是不同意按照流量结算的。即使自家表校验了,其他业主没校验,照样无法分户计量,必须是集体符合规定。还有一个问题,流量表使用多年之后,还需要更换,几百甚至上千元,这又是一笔额外的费用。“能不能请质检部门上门集体校验?”业主付先生觉得流量表的校验确实是个麻烦事,一个小区几千户业主,不知道质检部门能否服务群众,供暖季前上门集中检验?

  其二,还有蹭暖这个老话题。由于热具有传导性,通过墙体等传热,如果隔壁家省钱关流量,你家为了温度好就只能开大阀门,这样邻居家是省钱蹭了暖,你家的费用也高了上去。当然,这种情况可能不是普遍现象,但也是一种客观的存在。

  其三,温度的问题。分户计量小区,如果几家邻居都为了节能关阀门,各家的温度可能都难以保障,这种情况下,以温度低的理由来投诉,难以得到支持。

  其四,按面积收费简单,物业和热力公司都省事。流量表的查表结算,需要物业人力,按面积收费操作简单。之前就曾有小区从流量改为面积收费,物业的原因是暖气费赔了,因为住户的表和总流量表之间差距大,物业只能垫付。而按照面积收费,不会有这样的隐忧。

  其五,关于按照流量结算到底能不能省钱,似乎还不好说。有的业主说,如果控制好阀门,大约能省一半钱;有的业主实践后发现不一定,而且要根据温度来回调节阀门,挺麻烦的。省不省钱还与一些客观原因有关,比如老旧小区建筑时间长,损耗会比较大,或者有的住户在顶层或最边上,流量耗费大,就比较吃亏。

  也有一些住户楼上、楼下都用暖,他家就可以开小点,就能省点。因此,很多业主认为,按照面积收费,谁也别占谁的光,大家都不用调节阀门,温度上更有保障。

  业内人士分析说,从客观因素来说,是否能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建筑节能,就是建筑物本身符合建筑节能施工规范,保温效果好,可以减少热散失;其次是技术节能,也就是用户使用的流量表能够准确计量,用户才愿意使用,热力公司才愿意按照这个表来结算费用。还有就是冬季的整体气温也会有所影响,在暖冬条件下,热量可能就省一些。从用户使用情况来说,推行分户计量为鼓励用户节能,但如果不注意节能将所有阀门开到最大,一个采暖季下来费用也可能高于按面积结算。

  鉴于这些复杂的原因,虽然供暖分户计量是一种科学合理公平的计费方式,但是在推行中并不顺畅,操作性不强,政策叫好却不叫座。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采写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分户 计量 供热

上一篇:好消息!西安手机公积金App上线啦 下一篇:新系统!业主可微信投票表决维修资金使用事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