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与西安 共生长|云端论坛:聚焦大城东 兼具生态与便捷

首页焦点图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0-05-29 13:02:00
[摘要]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升级,需求也同步跟进。根据市场反馈,人们对具备低密度、大空间、舒适自然景观的生活空间更加青睐,正因为如此,人们开始将关注点转移到西安大东城,尤其是占据便利交通、临河生态的地段,灞河区域的居住热度得以不断提升。

  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升级,需求也同步跟进。根据市场反馈,人们对具备低密度、大空间、舒适自然景观的生活空间更加青睐,正因为如此,人们开始将关注点转移到西安大东城,尤其是占据便利交通、临河生态的地段,灞河区域的居住热度得以不断提升。

IMG_5739.JPG

  5月27日下午两点,由蓝田县委宣传部指导,华商网主办,白鹿汀州、白鹿原影视城、白鹿溪谷共同协办的“与西安 共生长”2020城市区域发展论坛盛大开幕,备受瞩目的云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蓝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瑞宁,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教授、所长杨东朗,自媒体“四海为家”创始人、中国房地产网西安事业部总经理刘四海,陕西民协专家库专家、西安白鹿原文化研究院院长卞寿堂出席本次云端论坛,对城东发展及人居形态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主持人:大西安东扩战略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和接受,与此同时,城东也开始被更多置业者所关注。在城市骨架不断拉大、城市东扩的过程中,作为西安大城东的蓝田有哪些全新的规划?未来将如何借势发展?

  赵瑞宁:蓝田,从名字上看是非常有诗意、也非常有历史感。从蓝田猿人到如今,几百万年以来这片土地上都有人类繁衍生息,这说明它非常适合人类生活。从现在来看,蓝田的生态非常好,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3%,去年收获优良天数263天,比西安市城区多了40天。

  另外,蓝田的交通也非常便捷。从交通规划上来讲,目前有两条高速路,并且在蓝田境内有9个出口,这在全国都是非常少见的,交通便捷程度有目共睹。另外,蓝田以后会有轻轨,目前正在建设的是通用机场,我坚信以后用不了多长时间,蓝田就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产业发展方面,蓝田与灞桥交汇地段的家具园目前约有200家企业入驻,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这应该成为我们西北非常好的一个家具基地,我们也期待未来它能够不断发展,成为全国的一个产业标杆。

  在大家非常重视的人才引进方面,蓝田也非常重视,从去年开始,对高层次人才推出了政策补贴,另外还有人才公寓,保障刚到蓝田参加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的居住问题,这是我们引进人才并留下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

  主持人:当城市的区域开始慢慢走向大家的视野,其风向标就是品牌房地产企业的入驻。今年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购房置业群体的心态会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房地产业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比如说公积金政策的调控、贷款政策的调控等,目前置业群体的心态如何?当品牌开发商进入蓝田区域的时候,他们的产品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改良和提升?

  杨东朗:安居乐业,可以说乐业在前安居在后,家庭结构涉及到有老人和孩子,他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都不一样。另外,今年的疫情让大家对居住、购房有了新的思考:首先是对健康住宅的需求。健康住宅对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严格,蓝田的自然景观是得天独厚的,在西安13个区县中它有山、有原、有水、有平地、有川地、还有温泉,今年,它的机会来了——蓝田这个区域适合打造健康住宅、养老住宅、旅游地产、休闲地产,因为它的自然类型在所有区域类型里非常具有优势。我们的房地产要高质量发展,产品设计就一定要和自然环境相适应。其次,房地产开发要适合国家新基建,把新技术带到住宅设计当中,让老百姓感到更加方便,这就是品质提升。此外,建筑的密度、楼和楼之间的距离、采光通风、容积率等也应该适应区域的整体环境和人们对居住的需求。

  在节能方面,太阳能、中水、地下热水、新风系统的利用与开发等,我建议蓝田县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可以提出适当的开发条件,就像土地利用一样,对各种指标有最低要求。不然蓝田的住宅和其他地方的住宅如果一样的话,就没有竞争力。只有做出适当的要求和规划,我们才可以把优质的住宅、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蓝田,老百姓的生活也会更加美好。

  主持人:随着对人居品质的要求,水岸沿线出现了很多高端的产品。今天我们聚焦浐灞水岸区域,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呈现一种怎么样的状况?在您看来,未来在整个大西安包括城东置业群体当中,改善型群体是不是会成为非常重要的置业主力军?

  刘四海:最近我们关注浐灞的项目会多一些,第一是因为西安的房地产价格走势在今年3月初已经出现3万+的房源,集中在浐灞区域——首先是产品本身以精装修房源为主,从它的品质包括用料、表达出来的生活理念和舒适度,确实具备一定的水准;第二是它们跟自然生态有紧密关联,从整体来说,高房价的房子背后对应的品质、居住理念和舒适度都决定了其价格。

  另外,资产换新方面,房地产其实有一个维度,房地产调控是短期的,我们通常认为行业调控就是6到8个月,但目前这次调控已经为期两年,它一定是要回归到市场本身,因此,市场持有环节的成本要加以考虑的,房子不见得多,但一定要精。

  最后,我们还应该关注到维度的需求。从满足更高居住需求的角度来讲,房子要进行优化,不能满足于现状,真正越住越贵的房子会有价值,这是长远的观点。所以说,无论手上有所谓的改善型住房,或是没有房子的纯刚需,未来买房时一定要往“高处”走,这样对大家会更有帮助。

  主持人:无论聊浐灞流域还是城东,绕不过的一个明珠就是蓝田。蓝田历史文化悠久,而且有山、有水,今天我们再去回望蓝田这片美好的土地,您觉得整个浐灞流域或者说蓝田这个区域,它在整个西安这座千年古城当中,一直承担着一种怎么样的角色和使命?

  卞寿堂:西安城东区域是一个很有潜力、很有后劲、很有前景的发展区域,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有一条灞河,所谓城东我理解的就是灞河流域,实际上重点在蓝田。如今社会我觉得企业或者任何事情的发展,好像都离不开文化,尤其是一个区域的发展,如果缺少历史文化就不厚重了,好像没有灵魂,没有灵气。城东灞河流域恰好就是充满了文化、充满了秀气、充满了潜力、充满了故事的一个区域。

  灞河一百多万年前孕育了蓝田猿人,我们甚至可以说灞河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母亲河,而近几年不断在灞河流域进行考古,又发现了220多万年前的一个遗址。既然是古老的母亲河,灞河就充满了神圣。另外,在蓝田白鹿原、白鹿溪谷这块土地上,曾经还发现了木器、石器以及一个非常漂亮的石斧,还有不太大的城市地下水管和地下基础石,所以,从文化考古层面的信息分析,可以说灞河这块地方是一个具有很长时间的重叠文化层,历史文化价值毋须多言。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与西安 共生长 论坛 生态

上一篇:“与西安 共生长”2020城市区域发展论坛精彩启幕 下一篇:与西安 共生长|白鹿单元:亲近灞河生态 领略白鹿文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