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市场回顾:上半年楼市走出深V形曲线

首页焦点图 广州日报 作者:刘丽琴 2020-07-02 09:45:03
[摘要]2020年已经过半,从成交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走出了深V形曲线。TOP 50房企排位整体变化不大,但个别房企销售额出现大幅度下滑,各梯队房企继续保持了分化的格局,TOP 50正成为房企规模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2020年已经过半,从成交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走出了深V形曲线。TOP 50房企排位整体变化不大,但个别房企销售额出现大幅度下滑,各梯队房企继续保持了分化的格局,TOP 50正成为房企规模发展的重要分水岭。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上半年市场快速复苏,但下半年市场仍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三季度将成为房企必争的阶段,而预计2020年全年销售规模或将呈现平稳或微降状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百强房企销售恢复良好

  近日不少机构发布了销售排行榜单和盘点数据。排名前三的房企基本完成了3000亿元的销售,排名前十的房企基本实现了销售千亿的业绩。CRIC数据显示,自2月房企销售业绩跌至20年来最低纪录之后,3月市场开始恢复,4月百强房企同比增加0.6%,5月和6月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12%,市场的恢复速度逐渐加快,走出了深V形曲线。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目前市场仍然处于恢复期,2020年1~6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为51140.8亿元,同比下降约2.7%,显示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仍在修复。总体来看,百强房企销售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尤其是规模房企恢复速度较快,房企之间的竞争格局正在加剧,集中度分化。今年企业都是在抓销售和回款。

  根据“阳光家缘”数据,上半年广州一手住宅成交套数超过3.2万套,5月、6月楼市持续发力,6月成交冲破8000套。从成交区域来看,增城依然稳稳守住销冠的位置,上半年,增城成为全市唯一一个网签量破万的区域,黄埔、南沙双双破4000套,分列全市第二、三位置,不过三区成交同比皆是下跌的状态。从网签量TOP 10楼盘来看,分布在增城、黄埔、南沙、番禺、花都,万科幸福誉、广州亚运城、敏捷绿湖首府成为网签量最多项目。市场表现出4月豪宅率先启动,5~6月刚需接棒的格局,上半年广州总价1000万~2000万元的高端住宅成交285套,2000万~3000万元的高端住宅成交58套。

  持续分化是最重要的关键词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楼市进入调整周期,碰到疫情意外中断,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未来将进入相对平稳的新周期。截至6月末,近半数企业的累计销售金额低于去年同期,5家房企累计业绩降幅超20%。TOP 50房企变化较大的是新城控股、华夏幸福和泰禾集团等房企。

  2020年,规模房企提出的销售目标增长率基本在10%左右,少数房企达20%,货值目标去化率在60%左右,与2019年基本持平。从目前完成情况来看,CRIC数据显示,上半年,除了恒大、金茂、龙光、越秀、雅居乐等房企业绩完成情况尚佳之外,36家房企中近半数房企目标完成率不及40%,3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35%。对于这部分房企而言,下半年仍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TOP 10房企销售业绩在百强房企中的占比达41%,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同时,各梯队房企全口径累计销售金额同比均有所下降。各梯队房企继续保持分化是上半年最重要的关键词。

  土地市场现“小阳春”

  从土地市场来看,上半年房企拿地态度整体先抑后扬,部分城市疫情后土地市场快速复苏,TOP11~20房企土储去化快,投资强度最大,和楼市行情走势一致,4、5月销售TOP50的房企投资金额较上一季度上涨了50%,出现“小阳春”,并购占比下降,招拍挂和合作拿地成为主流。在广州市场,2020年上半年, 广州出让宅地32宗,出让面积200.85万平方米。

  对于下半年,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大概率将延续复苏与分化的既定格局,随着房企加快供货节奏,成交有望继续回升,但增速或将明显放缓。相对而言,核心一、二线城市仍有强劲需求支撑,成交有望稳中有升。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市场 房地产 发展

上一篇:6月楼市成交整体稳中有升 下一篇:向上而生,为城市加速启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