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7月79城房价同比上涨 5城月内7次调控

房产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7 09:23:30
[摘要]7月南京、杭州新房累计成交量增速领跑全国,青岛、济南、东莞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深圳、南京、杭州、宁波、东莞等5座城市7月调整限购政策,剑指“假离婚”,以稳定市场预期。

  一线城市成交环比下滑,二线城市成交量持续恢复,三四线基本停止反弹,累计降速稳定在一成。

  7月的全国新房成交量恢复速度放缓,但部分城市从复苏直接升级成“火爆”。

  7月南京、杭州新房累计成交量增速领跑全国,青岛、济南、东莞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深圳、南京、杭州、宁波、东莞等5座城市7月调整限购政策,剑指“假离婚”,以稳定市场预期。

  中指市场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在7月中指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上指出,“7月房企推盘保持一定积极性,1~7月2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月均供应面积约16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5%,供应规模居历史同期高位。”

  7月79城新房价格同比上涨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7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3%,涨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上涨3.21%,涨幅较上月扩大0.05个百分点。

  从涨跌城市个数看,环比上涨城市有49个,环比下跌城市50个,1个城市持平。同比来看,7月新房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79个。其中,江阴、南通、绍兴、成都和温州涨幅在10%~15%之间;无锡、宁波等17个城市涨幅在5%~10%之间;苏州、南京等57个城市涨幅均在5%以内。

  在重点监测的十大城市中,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同比上涨3.41%,涨幅较上月扩大0.06个百分点。十大城市中,除天津、北京同比分别下跌1.40%、0.20%外,其余城市同比均上涨。

  具体来看,成都、杭州和上海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18%、8.38%、5.02%;南京、武汉、重庆(主城区)以及广州同比涨幅在1.0%~5.0%之间;深圳同比涨幅相对较小,为0.01%。

  前7月南京、杭州新房成交量增速领跑全国

  7月份,重点城市新建住宅整体推盘量依旧维持高位,但多数城市去化表现一般,据中指研究院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报告,城市内项目分化明显,刚需盘去化较好。深圳、东莞调控政策加码,广州市场活跃度提高。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房市场成交量下滑幅度仍最大,其中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22.5%、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滑21.2%;二线城市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14.3%、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滑14.1%;三四线城市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9.8%、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滑7.0%。一二线城市新房市场仍保持缓慢恢复,三四线城市累计成交量同比保持不变。

  从累计同比来看,上海、广州成交面积累计降速较6月收窄4~5个百分点,北京、深圳成交面积累计降速较6月收窄1~2个百分点。总体看,京沪穗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降幅度收窄至3成以内,市场保持复苏。

  “短期市场成交规模仍有一定放量空间,但市场预期将随调控导向的趋严有所缓和,且考虑到前期积压的需求已连续较快释放,市场需求入市节奏或有放缓,在周期作用下,市场仍面临一定调整压力。”陈文静说。

微信截图_20200807092527.png

  1~7月一线城市新房市场成交情况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各地住建局

  热门城市有多热?南京7月连下两道新政

  从7月东莞、杭州、宁波、深圳、南京等城市先后7次出台限价、限购等政策及细则,可见部分城市楼市过热的程度。以南京为例,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4月、5月、6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8%、1.2%、1.0%,其中4月环比涨幅居70个大中城市首位。从同比涨幅来看,4~6月分别为4.5%、5.0%、6.1%,呈现迅速走高之势。

  7月23日,南京多部门深夜发布楼市新政,直指土地市场调控和住房限购。5日后,南京司法局、南京住房保障和房产局7月28日再发《关于做好人才优先选房及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南京针对人才优先选房、支持刚需优先购房等事宜发布摇号、选房的具体细则。

  被称为“宁九条”的楼市新政最具杀伤力的无疑是堵上了离婚炒房的渠道。新政规定,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通过离婚快速获取购房资格在南京并不少见。位于南京热门区域河西板块的世茂天誉,二期开盘价49800元/平方米已告售罄。售楼处置业顾问杨萍(化名)告诉记者,“新政对离婚买房的客户打击最大,有的客户已经看好了房子、办了离婚,还没开出购房证明,一夜之间购房资格没有了。客户中既有离婚后成功买房的,也有两头不靠岸的,但其他客户暂时还没有影响。”

  “我们项目价格比较贵,摇号中签率还算高的,南京市场上刚需楼盘,价格和面积都比较适中的,拿着钱都摇不到。”杨萍无奈地表示。

  遏制离婚买房能否起到降温市场的作用?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向记者指出,“这个比例在没有数据的情况下,效果有待观察。但从政策来说,本身就是一种信号——打击投机。”

  正如杨萍所说,“南京市场上有不少购房者拿着现金四处辗转摇号,但仍然买不到房。”一方面,倒挂的价格让买房人首选新房摇号,另一方面,“运气差”的刚需族和一部分投资客不得不转向二手房市场寻找机会,二手房价格水涨船高。

  就职于夫子庙区域德佑地产的赵怡也对记者说,“最近几个月,只要是单价合适、100平方米以内的新房都是刚需瞄准的对象。但是南京有购房资格的中老年一族、投资客也在四处抢房,很多刚需摇不中,只能转头买更贵的二手房。”

  “炒房者炒的是预期,房子有上涨预期就会积极进入。现在出调控政策,市场预期转变了,想要进入自然会谨慎些。而这一新政更是压缩炒房的可能性,对炒作行为有抑制作用。”卢文曦认为。

  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7月各地调控政策主要调控方向在于四点:一是打击假离婚,二是向无房家庭倾斜,三是扩大限购产品类别范围(如二手住宅纳入范围),四是扩大限购区域空间范围(如扩大限购地理范围);政策调控主要方向在于引导市场向刚需倾斜,保障对于刚需的住房保障同时稳定市场走势,持续减少住宅投资属性。除东莞外,出台政策的城市均参加了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整体市场调控持续收紧成为调节常态化的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7月政策逐渐收紧,控制市场预期。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价 上涨 调控

上一篇:7月西安土地出让金增138% 下一篇:西安首个“万人摇”楼盘摇号过程黑屏 今日将继续摇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