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影响房产购买的三大维度 听行业大咖怎么说

房产头条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0-08-11 13:02:20
[摘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全国知名的房地产政府咨询专家杨红旭在由西咸城投新华阙主办、由华商网协办的“论道房产趋势 决胜价值投资”2020年泾河新城房地产投资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中,通过对城市群、“辐射圈”以及城镇化等多角度加以剖析,并结合西安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从土地、板块、人口三大维度罗列房地产的基础脉络及发展共性。

  在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摊大饼”模式导致城市板块不断发生变化,在城市扩张中受益的区域,最终体现为房价涨幅的差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全国知名的房地产政府咨询专家杨红旭在由西咸城投新华阙主办、由华商网协办的“论道房产趋势 决胜价值投资”2020年泾河新城房地产投资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中,通过对城市群、“辐射圈”以及城镇化等多角度加以剖析,并结合西安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从土地、板块、人口三大维度罗列房地产的基础脉络及发展共性。

  今天,我们以西安楼市现状为切入,对照杨红旭“土地、板块、人口”三大维度,来进一步探讨西安楼市的投资风口及价值。

  维度1:土地

  杨红旭在论坛演讲中指出,全国开发企业的土地购置面积具有一定周期性,2019年以来开发企业的买地量全国同比下跌,但热门城市地价却没有下降,尤其二三月份以后,西安、成都等热门城市地产企业的发展劲头十足。

  2020年上半年,西安土地市场供应整体呈现下滑态势,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土地市场在经过二、三月的“暂停”后,四月开始回暖,供应量明显上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市场在经历上半年的蓄势和恢复后,7月土地市场呈现良好局面,其中尤以西咸新区的土地市场最为活跃。我们不妨来看一组数据——

土地供应.png

(图表来源:克而瑞)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7月西安土地市场供应面积为229.5万㎡,环比上涨82.9% ,同比上涨142.5%;土地成交36宗,面积为138.6万㎡,环比上95.8% ,同比上涨166.9%。从图表中我们不难发现,在7月供应的44宗土地中,西咸为主要供应区域,供应量为30宗,其中商住用地更是高达13宗,这或向我们透露出一个信号,西咸新区未来在商住市场的发力可期。

  除了供应量以外,另一个和房价息息相关的因素,就是地价。

土地价格.png

(图表来源:克而瑞)

  如上图所示,今年上半年土地成交单价自4月起呈现快速回升,直至7月出现回落,虽然如此,但7月同比涨幅达3.9%。地价的上涨势必对房价产生影响。正如杨红旭在论坛中所言:“自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地价大幅度上涨,去年上半年有一个反弹,今年价格在6月份创新高。我们知道地价是面粉,面粉贵了就容易使面包价格上涨。现在全国主要城市地价非常高,开发企业拿地非常积极,后续房价难以出现下跌,这是因为地价涨幅过高。

  维度2:板块

  城市的发展大致都遵循着相似的轨迹,正如杨红旭所说,“每个城市都有藏宝图,要看一个城市的面貌,主要就看三点:市中心、近郊和远郊。”

  如何定义“近郊”和“远郊”?杨红旭给出了答案。他认为,近郊就是贴着市中心往外发展,一般来说距离CBD15到20公里,中郊则离市中心约25公里到30公里;远郊顾名思义,离市中心距离较远,40公里以外都叫远郊。

  区域板块和房价之间的内在关联,与“市中心距离”密不可分。在论坛上,杨红旭结合多年地产经验,从三个层面细致生动阐释了区域板块在楼市的重要作用:

  首先,市中心的成熟助推房价上涨,但是房子的升值性不会太强,不会跑赢市场升值大势;

  其次,市区的外围和近郊是最好的,每个城市都在摊大饼,当前阶段的外围和近郊也许5年之后就变市区,这个过程中房子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第三,选择远郊要谨慎,如果远郊的产业导入足够,那后续发展可能不错,但假如远郊招商引资能力偏差,那光靠建地铁和大型设施等措施是没有用的,升值与否是个问题。

供求比.png

(图表来源:克而瑞)

  结合以上三点我们再放眼西安楼市,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6-7月西安住宅的主城区供应主要集中在城北、城东和城南区域,分别为32.14万㎡、27.72万㎡和21.91万㎡,其中城东、城北和城南为主力成交区域,分别为45.85万㎡和35.63万㎡和30.53万㎡;高新区域价格最高,达19015元/㎡,城东区域价格最低,为12294元/㎡。

  成交方面,浐灞板块依旧在成交量依旧领跑全市,成交25.40万㎡,紧随其后的是国际港务区板块,曲江二期位列第三,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西安楼市所呈现的“郊区化”发展趋势。

  图表中7月成交TOP3板块的未来升值前景是否真的会如杨红旭所言,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维度3:人口

  在房地产行业,一直以来流传着一句名言——“房地产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人口因素对楼市的影响可见一斑。

  自2017年“抢人大战”的战火燃起后,2018年持续蔓延,2019年4月发改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各地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放宽落户条件。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国超过160个城市对外发布了各种类型的人才政策,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超过40%,还有超过30个城市陆续出台了新的落户政策。

  人口因素不仅对经济长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还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刺激短期利好的作用。我们以西安的房地产数据为例——

供应成交量.png

(图表来源:腾讯房产)

  如图所示,2015年至2019年西安房地产市场普通住宅价格稳步攀升,浐灞、城南、曲江、长安等板块供不应求状况明显。这一方面与主城区内土地资源稀缺、开发商拿地减少有关;另一方面也有人口落户方面的影响。毕竟,放开落户限制也就意味着变相降低了楼市的限购门槛,随着落户人口的增多,居住需求将达到一个新的数值,这就倒逼城市中远郊板块供应量的提升,以及购房竞争的加剧。

  对于人口与楼市的内在关联,杨红旭分析指出:“自2017年开始,全国主要二线城市开始抢人,纷纷降低落户门槛,其中西安的人口吸引力排在第一。西安2010年到2016年人口增速非常弱,但2017年到2018年这两年时间,西安人口落户量加起来达到100万,增速全国第一,这一庞大的人口基数为西安购房需求带来生力军,这一点非常重要。

  总的来说,“抢人大战”会影响城市房价涨幅,基本符合“哪里对人有吸引力,哪里的房价就会涨”的规律。当下,2020年楼市下半场的大幕已经拉开,无论是土地市场的供求量,还是商品房市场的登记摇号都在有条不紊继续进行着,而其中房价的微妙变化以及逐渐“远郊化”的推盘趋势,或将成为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不可回避的主旋律。(华商网 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 影响 维度

上一篇:7月西安土地出让金增138% 下一篇:倒计时2天!小演员持续招募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