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最新活动 > 正文

不降租金就解约 长租公寓房东直呼被套路

最新活动 西安日报 2021-01-18 14:49:09
[摘要]最近,市民蔡先生被房产经纪公司告知自己托管的房子要在长租合同期内降租,如不同意就得提前解约。虽然对方表示会按照合同向房东赔付违约金,但是蔡先生发现这笔费用根本不够补偿房屋的装修和家具家电损耗,直呼自己被“套路”了。

  最近,市民蔡先生被房产经纪公司告知自己托管的房子要在长租合同期内降租,如不同意就得提前解约。虽然对方表示会按照合同向房东赔付违约金,但是蔡先生发现这笔费用根本不够补偿房屋的装修和家具家电损耗,直呼自己被“套路”了。

  房东不同意降租金被解约

  蔡先生在东尚小区有一套95平方米的住房,2012年装修后很少居住。直到2018年一位朋友急需租房,蔡先生才将这套住房以每月2800元的价格出租了一整年。租满后,2019年10月,蔡先生与北京永亮嘉业房地产经纪公司西安分公司推出的椰壳公寓平台签订了一份6年的房屋托管合同。按照约定,每月房租2300元,每半年支付一次。合同签订后,蔡先生就收到了第一笔房屋租金。

  可是在2020年春节后,蔡先生就被房产经纪公司告知“因为疫情原因要降租金”。“合同刚签没多久就要降租金,这不是儿戏吗?”蔡先生拒绝了对方。到了第二次支付房屋租金时,对方又提出要降价。“现在市场行情不好,我可以理解,但是房子一直有租没有闲置,对方也向平台支付了房租,为什么还要让我降租金。”蔡先生再次拒绝对方。

  直到今年,蔡先生再次被告知要降租金,每月房租降至2000元。“这次房产经纪公司的态度很坚决,工作人员告诉我要么接受降租,要么解约。”蔡先生说,对方的态度让他无法接受,加之目前的房租低于市场价,他不愿意再与这家房产经纪公司继续合作,于是要求按照合同内的违约条款协商解约事宜。

  房屋出租以后麻烦不断

  蔡先生表示,自从签订了这份房屋托管合同以后,麻烦事就不断。房屋出租期间,自己常接到小区物业公司的电话,称租户有拖欠物业费的情况,并向蔡先生催缴。

  更让他生气的是,同意与房产经纪公司解约后,他回到小区收房时,房子里的一切已经让他认不出来了。“客厅和厨房的射灯损坏了,布艺沙发塌陷、起毛严重,壁纸、家具、户内楼梯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损,主卧的床架弯曲变形,连安装在阳台的洗衣机水管也坏了。”蔡先生说,“房子交给房产经纪公司的时候家里的东西几乎都是新的。不仅如此,房客在物业的欠费还没有结清。”

  在与房产经纪公司协商后,对方同意支付一个月的房租作为违约赔偿。蔡先生估算了一下房屋的装修和家具家电折旧损失至少需要四五千元,但是对方只愿意支付500元的折旧损失。“按照房产经纪公司的算法,我的房子被托管一年比自己出租一年不仅房租少了几千块,我还得再自掏腰包重新装修、置办家具。房东完全没有自主权,任人摆布,感觉自己被套路了。”蔡先生抱怨道。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该房产经纪公司的一位姓李的负责人,他表示,公司已遵守合同约定的内容,向房东赔付了违约金。对于房东提出的房屋装修和家具损失金额他们并不认可,他们认为房屋内的损耗大多属于自然损耗,与房屋出租关系不大,他们已经向房东支付了相应的房屋折旧损失费,至于尚未结清的水费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处理。

  加强风险防范 避免经济损失

  对此,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东表示,“降租金未达成一致就解约”的做法不符合契约精神,是不诚信的表现。房屋长租托管机构想在合约期内降租属变更合同,需双方协商一致。托管机构是否具备单方解约权,要看其是否符合《合同法》规定,或托管机构与房主间约定的单方解除合同的条件;若托管机构不具备单方解约权而坚持解约,则需根据合同的约定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对于房租、装修的损失,如果双方未达成一致,都可以通过合理合法渠道维权。

  另外,市住建局提醒市民在与租赁企业进行租房交易时,切勿选择经营异常企业,注意风险预判,避免财产损失,应选择在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已接受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的租赁企业。租客支付房租时,将租金缴存至租赁企业的资金监管账户,尽量选择不超过3个月的支付周期,避免支付较大额度房租,防止“长收短付”带来的风险。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长租公寓 解约 租金

上一篇:聚焦:西安市场监管局关注物业“一费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