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违约赔钱少,条款古怪多 业主:这样的合同实在没法签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02-10 09:50:54
[摘要]据华商报消息,西安航天基地航天新佳园二期A区购房者投诉,开发商逼其签下延期交房违约金合同,但违约金额仅为万分之0.1。对此,业主算了一笔账:花50万元买房,如果按照违约合同金额计算,延期交房一天仅获赔5块钱!

微信图片_20211111135742.jpg

据华商报消息,西安航天基地航天新佳园二期A区购房者投诉,开发商逼其签下延期交房违约金合同,但违约金额仅为万分之0.1。对此,业主算了一笔账:花50万元买房,如果按照违约合同金额计算,延期交房一天仅获赔5块钱!甚至有业主们质疑“这要是70年不交房,开发商只需赔偿12万6千元,这样不平等的合同我们签不下去。”

微信截图_20210210095022.png

  虽然后来经过与开发商方面多次沟通,违约金额从原本的万分之0.1提升为万分之一,但“奇怪”的事还不止于此——据该小区业主透露,“A区的几栋高层历经5年才拿到预售证,目前盖到大概15层左右”。开发商能否按照合同约定,在2023年12月31日正式交付,业主心里也有问号。

  更令人惊讶的是,记者在购房合同补充条款中发现有“交付时间的约定以双方签订的补充协议为准,乙方不得以房屋周围环境、市政公用设施设置状况、公共区域的装修及材料、个别区域的装修、道路状况、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情况、房屋存在非主体结构的质量瑕疵、临水临电为由拒绝收房”等条款,被大家愤愤称为“霸王条款”。

  短评:

  我们常说的“契约精神”,指的是存在于商品经济社会并由此派生的契约关系与内在原则,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本以为它放诸四海皆准,没想到在西安房地产市场,却一次次让人大跌眼镜。

  不知从何时起,“买房维权”成为置业者躲不掉的怪圈,很多开发商与置业者之间的“美好回忆”,似乎只存在于广告宣传期间,一旦付款签约,置业顾问给购房者营造的关于“家”的美好开始崩坏,随之而来的,是质量堪忧、延迟交付甚至霸王条款。

  无奈的是,很多时候置业者只能依靠相互吐槽或横幅维权来发泄不满,他们对“家”的要求也许会随着维权时间而不断降低,从原本的“品质、舒居”到后来的“希望按时交付”,更有甚者,只期待通过维权来为自己谋取最低限度的保障和赔偿——比如航天新佳园二期A区“万分之一的违约赔偿款”。

  生活中有句老话让人心酸:“有时走的久了,我们可能会忘记为何出发。”置业者精疲力竭地维权过后,可能早已将当初对“家”的美好向往抛之脑后,他们最终想要保全的,仅剩“血汗钱没白花”、购得一处“容身之所”而已。

  我们常说没有信仰是一件可怕的事,那无视准绳约束的市场呢?假如行业底线一次次被践踏,假如契约精神不再神圣,试问这样的市场生命力会长久吗?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违约 合同 业主

上一篇:楼市出圈“神图”,隐私or圈层你怎么看? 下一篇:一次次刷新购房者容忍底线 这样的楼市还有救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