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行业动态 > 正文

陕西:西安将试点先行 逐步进入“交房交证”时代

行业动态 华商网 2021-03-30 14:25:32
[摘要]3月27日,在西安碧桂园锦唐项目交付现场,业主陈先生验房拿到钥匙同时就拿到了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实现了“收房即拿证”。

视频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都市热线

  “以前想都不敢想,交房的同时就能拿到房产证”……3月27日,在西安碧桂园锦唐项目交付现场,业主陈先生验房拿到钥匙同时就拿到了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实现了“收房即拿证”。

图片1.jpg

  双喜

  左手钥匙 右手房本

  3月27日,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联合碧桂园锦唐项目共同举办“倾心服务 双喜见‘证’”活动,现场为首批13位业主代表颁发不动产权证。以西安碧桂园锦唐项目为试点,西安将逐步进入“交房交证”时代。

  领证难、拿证晚、交房交证不同步问题,一度成为群众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面的难题。以往业主购买商品房并办完相关手续,往往要在交房拿钥匙后几个月才能拿到房产证,有的甚至要等上数年。

  仪式现场,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将不动产权证书递到13位业主代表手中,业主们满心欢喜。业主代表王女士表示:“对于我们老百姓而言,买房是大事,房权和产权同时实现,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2020年开始,为切实解决好这类问题,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大胆探索、先行先试。2020年7月,碧桂园阅江府作为西安市第一个现房销售项目,首次做到“交房即交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20年11月,浐灞管委会再次出台《西安浐灞生态区“交房即交证”实施办法》,以碧桂园锦唐为首个期房项目,创造性地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通过提前介入、流程再造、部门联动,进一步打造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图片2.jpg

  改革

  政企协作 提效增速

  据碧桂园锦唐项目开发报建负责人古南正皓介绍,不动产权证书也叫“小证”,办理需要过竣工验收、房屋实测、权籍调查、网签备案等众多前置手续,同时还需业主配合缴纳契税,提交完税证明。在所有手续齐全且无误的情况下,以往最快办理全流程,大约需要4个月左右,如手续不齐或资料有误,来回反复办理时间可长达一至两年,甚至更久。

  作为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碧桂园锦唐于2018年11月首开,2021年3月25日交付开启,七百多户业主喜迎新家。在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已审批图纸施工,减少设计变更同时,前置竣工备案时间,因此具备快速办理产证的基本条件。

  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商品房管理科安晓锋在颁证现场介绍,“交房即交证”改革,本质上打通了政府各职能审批环节,共享、共约束数据,改变了原来各自独立的审批要求。“交房即交证”新模式的推出对于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有效解决购房群众后顾之忧,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3.jpg

  幸福

  试点先行 全面执行

  “交房即交证”对项目管控有更高的要求,越是精细化管理能力突出的开发商,越能尽早达到新方案要求,保证交证的时效性。碧桂园锦唐用900日夜匠心打造、“交房即交证”实效,树立了房企行业标杆。

  同时,政府审批流程的简化,办理效率的提升也是这次可以做到“交房即交证”的重要因素。以前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需要一周时间的审批办证,碧桂园锦唐的这次交付,从递交资料到拿产证,只用了两个小时。

  据了解,目前在西安市范围内实行“交房即交证”的工作方案已草拟完成并在征求意见阶段,随后将公布执行,随着以碧桂园为代表的开发商积极参与,同心协力共同做好试点与推广,可预见的未来,更多的人民群众将体验到“交房即交证”的幸福感。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 交房即交证 碧桂园

上一篇:We+环游社第1站正式启幕,邀您在中南邂逅美好生活 下一篇:“藏”在集装箱中的民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