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房贷利率又涨了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华商报记者 李程 2021-05-31 09:37:37
[摘要]近日,以深圳为代表的多地房贷利率,传出上调消息。在此之前,央行公布的LPR,已连续13个月下降。那么,西安当前的房贷利率水平如何?

  近日,以深圳为代表的多地房贷利率,传出上调消息。在此之前,央行公布的LPR,已连续13个月下降。那么,西安当前的房贷利率水平如何?

  重点城市房贷利率已连涨半年

  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城市之一,最近深圳房贷利率变动引发外界关注。有消息称,当地五大国有行房贷利率均已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调至5.1%,二套房调至5.6%。然而,与国内其他大中城市相比,深圳的房贷平均利率,并非最高。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5月72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达5.47%,二套房贷利率达5.73%,均比4月提高6个基点。这一平均利率,也要比深圳的房贷利率高。

  此前,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自此LPR已连续13个月未变。但据贝壳监测,重点城市房贷利率已连涨半年。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近期银行收紧购房信贷、上调房贷利率,主要是银行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叠加通胀压力。

  上述72个重点城市里,5月份有近四成城市房贷利率上浮,没有城市下调房贷利率。

  与此同时,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多个城市房贷放款周期延长。其中,上海放款周期已延长至92天,东莞、中山的房贷放款周期延长到108天。

  西安、咸阳房贷利率均上涨

  今年以来,随着各地监管部门打击围堵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包括房贷政策在内的楼市调控趋势收紧,商业银行对于按揭贷款的贷前审核、放款周期都提高了要求。随之而来的是,国内许多大中城市的房贷利率多次上调。

  从最新的房贷利率看,广东惠州、广西南宁、广西北海、四川成都、河南开封、江西上饶等地首套房利率已超过了6%。二套房方面,广东惠州的房贷利率甚至超过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二套房贷利率上调力度更大,这与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要稳定房价,必然要在房贷方面收紧,尤其是二套房更会收紧。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5月份西安首套房贷利率5.53%,二套房贷利率5.75%,分别比4月份上调0.08%和0.05%。2020年12月时,西安首套房贷利率5.25%,二套房贷利率5.45%。

  与西安邻近的咸阳,房贷利率也出现上调。5月,咸阳首套房贷利率5.6%,二套房贷利率5.85%,环比分别上调0.15和0.2个百分点。

  仅就首套房贷利率,据贝壳监测,西安房贷利率低于成都、郑州,但高于北上广深,以及天津、杭州、大连、济南、沈阳等地。

  个人征信和具体楼盘等影响按揭

  5月27日,华商报记者咨询西安部分银行,发现5.53%、5.75%的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基本能反映目前银行房贷平均利率水平。不过,在咨询中,不少银行强调,各支行有对应合作楼盘,利率视具体情况而定,而且个人征信等也会影响按揭办理。同一银行在不同楼盘,或者不同银行与同一楼盘,具体房贷利率可能有差异。

  有观点认为,房贷额度紧张,或是今年房贷收紧另一原因。2020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5档,并划定了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房贷占比上限。

  据2020年年报,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已超标或逼近红线,今年涉房贷款增长面临压力。

  一位券商人士认为,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尤其是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向二、三线城市扩散,那么将不排除5年期LPR报价单独上调,但稳定仍是主要趋势。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 楼市快讯

上一篇:深圳上调房贷利率 其他热点城市或跟进 下一篇: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