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个人房贷结束5个月负增长,楼市调控真的要放松了?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11-15 14:19:05
[摘要]自今年5月房贷额度收紧、审批更加严格之后,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置业者,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甚至出现连续5个月个人房贷负增长的局面。直到10月,这一情况才出现好转。

微信图片_20211111135742.jpg

自今年5月房贷额度收紧、审批更加严格之后,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置业者,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甚至出现连续5个月个人房贷负增长的局面。直到10月,这一情况才出现好转。

  据贝壳研究院报告,10月全国多个城市房贷利率回调,在贝壳监测的90个城市中,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比9月下调1个基点。这是自年内房贷政策收紧后的首次环比下降,不少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房贷放松”。

  11月10日,被视为放松的“信号”又来了——

  央行公布的2021年10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首次公布个人住房贷款月度数据,对此,不少人又开始了“信贷放松说”。

  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

  一方面,房贷利率的调整对楼市有极为重要的影响,比如前几个月楼市房贷收紧、审批从严等,确实让急于冲业绩以及迫切想要买房的人直呼“头疼”,但从10月开始部分城市房贷利率的下调,在某种程度上对房源买卖起到促进作用,把置业者之前延迟的购房计划往前“快进”一点,给“降温”的楼市注入了温度。

  另一方面,央行公布的个人房贷余额增加并不能完全说明楼市房贷信号的放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经济观察网分析,“贷款余额是存量数据,而并不能代表新增房贷的数据。房贷数据存量出现明显增加的原因主要应该还是二手房市场低迷,提前还款额度减少导致贷款余额的整体存量市场的增加。”

  综上,今年国家在房贷方面出台的新政策毋庸置疑是与“房住不炒”这一基调相一致,房贷调控让原本高热度甚至带有恐慌情绪的楼市趋于平稳。就目前来看,城市房贷利率的下调和放松,其实更多的是对楼市刚需住房的满足,某种程度上也将“自住”和“投资”加以筛选。

  另外,结合往年楼市情况我们预判,年末一些城市的房地产政策不排除还有轻微松动的可能,但“房住不炒”和“住有所居”的主旨不会变,全国房地产的发展轨迹依旧从稳。(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贷 楼市 调控

上一篇:住宅项目“面子”规范出炉 住宅品质的严格监管还会远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