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限高令”对买房人真没太大影响!看完你就懂了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11-25 15:13:58
[摘要]近日,住建部、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管控新建超高层建筑,一般不得新建超高层住宅,换言之,“限高令”各地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实行超高层建筑决策责任终身制。但我们说,“限高令”对购房者的影响不会太大。

微信图片_20211111135742.jpg

  近日,住建部、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管控新建超高层建筑,一般不得新建超高层住宅,具体来看:

  1)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2)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图片1.png

  换言之,“限高令”各地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实行超高层建筑决策责任终身制。

  其实,这并非官方第一次“限高”。早在去年4月和今年9月,住建部就曾两次针对超高层建筑发布过“限高令”,对“盲目规划和建造超高层摩天大楼”加以限制管控,提出“一般不得兴建”超500米建筑的政策。

  既然如此,为何城市还是屡屡出现超高层建筑?

  这一方面是基于城市土地利用率的需要,为了尽可能满足越来越多人口的居住、办公等需求,开发商只能通过“不断向上发展”来获得土地的最大限度利用;

  另一方面,城市需要高大建筑来“撑场面”,毕竟没有摩天大楼的城市,很难被大家将其与“实力、机会、经济”等划等号。因此,一些城市热衷开发建造超高层建筑也就不足为奇。

  对于“限高令”的出台,不少人揣测未来的买房趋势甚至市场供需可能都会发生改变。其实,“限高令”对普通购房者的影响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

  在进一步讨论之前,有必要说一说到底什么是“超高层建筑”。根据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时,不论住宅及公共建筑均为超高层建筑。

  在了解这个概念后,我们再来说说,为什么“限高令”对购房者的影响不会太大:

  其一,作为城市居住用途的超高层很少,因为超高层建筑无论是项目的建设花费,还是后期电梯、供水、供暖等方面皆消耗过大,对于开发商而言“不划算”,实用率没那么高;

  其二,从通风、采光、公摊面积、紧急撤离等实际需求来看,超高层也不是理想之选,它带给居住者的舒适度与高层、多层建筑也无法媲美。因此,开发商也不可能只一味追求“土地利用率”而忽略居住体验甚至建造成本等现实问题。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不少置业者头疼:买房时置业顾问口中的高层、小高层、多层,到底该怎么选?

  我们需要先分清楚这三者之间的区别——通常把楼层总数12层及以上的称为高层,楼层总数7到11层的住宅建筑叫做小高层,楼层总数6层及以下的是多层。

  高层是买房时最常见的一种,它在兼顾通风、采光、电梯以及容积率等方面表现不错,并且由于楼层高,业主视野更加广阔。但与其他两种建筑相比,高层的公摊相对较大。

  小高层其实是开发商提出的新名词,它容积率较低,通风采光良好且配有电梯,公摊和得房率一般而言比高层好。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同社区的高层相比,小高层往往在价格方面也略高一点。

  多层建筑公摊面积小,得房率高,对业主而言居住体验良好。但因为楼层不高于6层,因此往往没有配电梯,上了年纪的业主出行可能会有些困难。(文|落落)

  看到这里,你知道怎么挑选最适合自己的住宅了吗?关注【华商住好·落落观察】,为您解析更多楼市热点。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限高令” 住宅 买房

上一篇:到底买还是租?关于车位的“省钱秘笈”你知道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