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买房就是买物业!“物业+”模式将开启行业新引擎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12-03 16:19:48
[摘要]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中国物业服务大数据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居民家庭对品牌物业企业的平均支付意愿约为房值的4.27%。“买房就是买物业”,这句楼市名言再一次被市场需求所验证。

微信图片_20211111135742.jpg

  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中国物业服务大数据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居民家庭对品牌物业企业的平均支付意愿约为房值的4.27%。

  换言之,当其它条件不变时,居民家庭在购房时愿意为具有品牌物业的房产支付平均4.27%的额外溢价。由此可见,如今居者对生活品质和物业服务的重视度不断增加,并愿意为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支付一定费用。

  “买房就是买物业”,这句楼市名言再一次被市场需求所验证。

  症结:物业服务的八大痛点

  虽然置业者都希望在买房后能享受高品质的服务,但从目前行业情况来看,物业服务的普及程度以及品质却参差不齐。

  《报告》指出,我国住房大体上已从住房建设阶段逐步迈入住房维护阶段,因而进一步凸显了物业服务的重要性。但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全国大部分住房交易样本的物业费小于2元/平方米/月,且相当比例的住房仍无物业企业提供服务。

  可见,当前阶段物业服务的缺乏仍是不少居者所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

  但是,作为处于快速成长期的行业及房地产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法提供物业服务”在《报告》中具体表现为八大痛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旧物业交接、停车、转供电加价、催缴物业费、装修押金及管理费、消防设施维护、法拍房物业费纠纷等等。

  而这八大痛点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正是居者生活便捷度以及品质的下跌。因而,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对物业服务的需求也就更为迫切。

  基于物业服务的现状,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报告主编邹琳华分析指出:目前大部分交易住房的房龄小于20年,对物业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长。

  这就又抛出了新的问题:物业服务将如何增长?对居住品质需求的满足,它该如何提升?

  趋势:“物业+”模式开启新引擎

  物业服务市场化程度过低,市场机制无法实现赏善罚劣,是当前物业服务行业发展诸多问题的症结所在。对此,邹琳华认为可通过建立和完善物业选聘市场,以提升业主满意度为出发点,逐步实现物业服务企业能进能出。

  不仅如此,未来物业服务的发展趋势,也成为当前房地产及物业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12月2日举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2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上,中指控股物业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牛晓娟立足当前物业现状,对未来物业的发展趋势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多业态+优服务,“物业+”模式将开启行业增长新引擎。

  进一步来看,“物业+服务”就是增值服务依然是物业公司将来可以拓展的重要领域,年内物业服务企业持续开拓社区生活服务、业主资产管理、社区空间运营等多元服务,打造服务闭环,全面提升盈利空间。

  我们常说“有需求就会有市场”,物业服务行业亦是如此。要想在未来大放异彩,物业服务企业一定要抓住发展的黄金期。对此,中指研究院给房企支了招——开拓基础服务市场、扩大增值服务生态圈、积极布局新业务、挖掘多元化服务需求,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和质量,创新服务模式,从而实现规模化、品质化、智能化及专业化发展。(综合|落落)

  你所在的城市物业服务如何?欢迎留言讨论。关注【华商住好·落落观察】,为您解析更多楼市热点。

  (资料:中国新闻网 中指研究院)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买房 物业 服务

上一篇:11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涨领跑全国,灵魂发问:年底还会涨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