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70城最新房价数据公布:新房上涨仅9个,二手房上涨只剩3个

房产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6 10:10:43
[摘要]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降温态势,11月份全国新房、二手房价格继续全面走低,房地产开发投资各项数据继续呈现“倒V字”走势,国房景气指数进一步下滑。

  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降温态势,11月份全国新房、二手房价格继续全面走低,房地产开发投资各项数据继续呈现“倒V字”走势,国房景气指数进一步下滑。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及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11月份,全国仅9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仅3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11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2.4%。当前房价指数环比下跌持续了3个月,且跌幅在扩大。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从“过热”开始转为“过冷”,预计近期购房政策将以宽松为导向。

  仅9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持平,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4%,且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

  从具体数据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仅三亚、杭州、北京、上海等9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微涨,其中三亚涨幅最高,为0.7%,第二名杭州0.5%。

  但同比上涨的城市仍然有54个,其中重庆、银川、长沙、西安、广州等5个城市涨幅超过6%,而大理、泸州等同比跌幅较大。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11月房价整体延续回落态势。一方面是当前市场成交热度仍处底部调整期,买方话语权较强;另一方面,临近年底部分银行释放出按揭贷款额度,购房需求活跃度有所恢复,在此背景下,供给端为了在年底前尽快将房源售出而下调售价。”

  仅3城二手房价环比上涨

  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普跌。仅赣州、海口、唐山微涨,涨幅分别为0.4%、0.3%、0.2%;另外有4个城市持平,63个城市下跌。

  从涨跌分布上看,杭州、上海、北京等少数大中城市二手房价跌幅率先收窄,跌幅继续扩大的城市以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为主。

  严跃进表示:“对比10月份数据,至少下跌城市数量没有扩大。从具体城市看,只有7个城市没有下跌,尤其是类似海口和三亚这样的城市,受一手房房源不足的影响,二手房价格容易出现炒作。一线城市涨幅并没有扩大,反而有所收窄。临近年底要防范二手房炒作,尤其是一线城市二手房此前持续下跌,当前交易量已有底部反弹趋势。”

  与新房价格走势相比,严跃进认为:“就目前看,二手房跌幅要大于一手房,尤其是信贷政策放松的情况下,往往一手房优势更大,二手房本身现在外部环境不好,房东和购房者都呈现了观望情绪。”

  防范“过冷”区间

  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7314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住宅投资103587亿元,增长8.1%。商品房销售面积158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商品房销售额161667亿元,增长8.5%。

  严跃进对记者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正从‘过热’区间进入到‘温和’区间,要防范步入‘过冷’区间(即低于5%)。总体上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是衡量房地产景气度非常好的指标,短期内数据会略显低迷,和房地产销售大环境没有持续改善有关。”

  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8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商品房销售额161667亿元,增长8.5%。据观察,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增速分别比1-10月下降2.5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尽管降幅较前几个月有所收窄,但整体“倒V字”形态没有改变。

  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82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2%;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83362亿元,同比增长7.2%。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分析指出:“受重点城市供地“两集中”政策和下半年土地市场降温影响,1-11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继续拖累全国房屋新开工速度,叠加近期房企资金端压力不减,1-11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至9.1%,单月新开工面积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其中11月同比下降21.0%,受房企融资环境边际改善影响,降幅较上月收窄12.1个百分点。开发投资额方面,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至4.3%。12月初银保监会提出将‘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短期来看,随着市场融资环境持续改善,部分城市市场活跃度回升,房企新开工积极性或有所提高,但受去年年底高基数影响,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开发投资额单月或将保持下降态势,预计全年新开工同比下降,投资保持中速增长。”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价 新房 二手房

上一篇:11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5%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