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下调房贷利率、“砸钱”补贴购房者,这些操作会带来什么影响?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1-10 13:51:52
[摘要]2021年的楼市在较为平稳的状态下落幕,在调控政策从严的大背景下,疯狂的“炒房客”已经匿迹,甚至一些城市在房贷政策、限购限售等方面也出台相关规定,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的“火”被浇灭,取而代之的是平稳发展。

落落观察.jpg

  2021年的楼市在较为平稳的状态下落幕,在调控政策从严的大背景下,疯狂的“炒房客”已经匿迹,甚至一些城市在房贷政策、限购限售等方面也出台相关规定,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的“火”被浇灭,取而代之的是平稳发展。但是,去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些政策调整,对2022年的楼市轨迹有所影响,我们不妨先来简单回顾一下:

  1月6日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举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11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4%,整体保持稳定,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中的90%以上用于支持首贷款。

  除房地产贷款增长稳定外,去年多城下调房贷利率也值得关注。据相关数据显示,10月90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3%,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99%,与9月相比下调了1个基点,这是2021年内的首次环比下跌。

  还有一个现象比较有趣,那就是去年10月哈尔滨正式实施的“买房补贴”政策。简单来说就是只要满足人才认定等级,购房补贴以货币形式一次性发放,从2万元到10万元不等;“新哈尔滨人”则是1万元发放标准。这种“真金白银”的购房补贴,一度让不少城市的刚需族红了眼。

  这些去年“上热搜”的新闻背后,释放着什么楼市信号?

  首先,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贷款,对刚需族而言意味着购房门槛的降低。其实早前在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要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给予支持。个人房贷占比九成的“首贷款”支持,恰恰说明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正在进一步得到满足,这是一个积极的购房信号,是“住有所居”在现实层面的进一步落实。

  再来说房贷利率下调,这对购房者来说可谓抢占政策红利的好机会,简单来说,就是买同样的房子,要还的贷款变少了。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去年的楼市调控政策大多是围绕着“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来展开,下调房贷利率会对购房者的形成实质性利好,也说明住房正逐渐回归居住属性。

  最后我们说说“壕气”的哈尔滨。有业内分析,哈尔滨楼市过冷和人才外流是出台“真金白银”补贴计划的关键因素。但其实搜索后会发现,东三省出台补贴政策的不在少数,为了激活房地产市场,“砸钱补贴”、限跌令、下调房贷利率等成为东三省乃至全国更多城市“稳楼市”的关键手段,这也直观彰显出国家对稳定房地产市场、落实“房住不炒”的坚定决心。

  因此,我们说2022年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是“稳”字当头,或许会在政策层面有短期的“放松”刺激,但整体来说不会再有“一把火”的局面,市场的理性正在回归。(文|落落)

  关注【华商住好·落落观察】,为您解析更多楼市热点。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贷利率 购房者 影响

上一篇:年末售楼部暂停开放,2022年房企能实现突围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