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2022新春众生相:过年方式在变 “年味”始终不变

房产头条 华商网 2022-01-29 13:02:00
[摘要]“就地过年”、“留守过年”,除了团聚,今年过年不回家,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在父母身边度过了30个春节的“90后”,第一次选择不回老家过年;与儿孙相距只有“一碗汤”距离的八旬老人,过年却想主动留在养老公寓里……

  又是一年春节时。对于传统的中国人而言,无论一年收获与否,无论路途有多艰辛,但过年就意味着“回家团圆”。

  然而,这些年因为疫情或者其他原因,很多人的过年方式都发生了改变。春节将至,对于你选择怎样的方式过年,如今也成了时下火爆话题。

  “就地过年”、“留守过年”,除了团聚,今年过年不回家,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在父母身边度过了30个春节的“90后”,第一次选择不回老家过年;与儿孙相距只有“一碗汤”距离的八旬老人,过年却想主动留在养老公寓里……

  但无论在哪过年,不论方式如何变化,他们的观点始终一致,那就是只要心中的“年味儿”不变,在哪过年都一样!

  异乡小夫妻:“年味”藏在新邻的菜肴里

image002.jpg

(图说:王先生通过视频向家人介绍小区里的春节灯饰)

  “龙腾瑞气盈新春万福,湖光潋滟贺家和盛意。”距离春节还有一周,王先生将小区物业送的对联贴在了门口。前不久王先生刚搬入位于重庆龙湖源著的新家,一番装饰后,家里多了新年的喜庆气氛。

  35岁的王先生,山东青岛人,从事媒体编辑工作,今年是他来到重庆的第16年,也是他第一次在重庆过春节。

  王先生说,来重庆这么多年,因为工作忙,重庆有很多地方他都没好去过。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也想趁机和妻子好好逛逛重庆,所以他决定今年留下来。

  得知这个消息,母亲表示:“长这么大,你还是头一次没在老家过年,你们俩,能行吗?”

  为了让妈妈相信自己和媳妇可以过好春节,王先生这几天忙里忙外,打扫卫生,贴春联、购年货,把过年的气氛布置足了。

  “过年最重要的是热热闹闹!”虽然是新邻居,但王先生一家通过社区的活动群,已经迅速融入了小区。为了过一个热闹年,王先生和新邻居们约定,今年的年夜饭,邻居们每人做上一两道拿手的家乡菜,一起过一个有着“五湖四海年味”的新年。

  “我准备拿出我们山东特色名菜——葱烧海参和糖醋鲤鱼。”虽然今年不回家团圆,但是王先生也说,到时候这顿特殊的年夜饭,他肯定要录个视频发给母亲,让她在家乡也能放心过年。

  走遍世界的摄影师:“年味”在一年一度的全家福里

image004.jpg

(图说:欧先生一家三口的合影倒映在了落地窗上)

  “对我而言,过年的仪式感,一定是给家人拍一张全家福。”作为一名专业的摄影记者,欧先生眼中的年味,都融入在了家里那一张张记录了岁月变化,却充满了幸福记忆的全家福里。

  2021年.欧先生搬进了龙湖景粼天著的新家,成为了贵阳首批“龙民”。今年新年,他们决定把双方父母都邀请到自己家,亲手为他们准备一席年夜饭。

  这几天,欧先生正忙着采购年货,作为在龙湖过的第一个新年,他还大方的将“年味”分享----帮着邻居们免费写春联、福字。

image006.jpg

(图说:欧先生为邻居们撰写的对联)

  “在外跑了一年,最想的还是过年回家。”欧先生说,今年他参与了国内外重多大事件的采访,还作为特派记者,参与了日本奥运会的报道。这一年走了太多地方,相机里留下了太多的人、太多的事。但他最想要拍的一张照片,却是一张全家福。

  结婚10年,每一年欧先生都会拍一张全家福作为纪念。“今年,我们一大家人团聚在新家,肯定要多拍几张。”

  让同事们回家的95后:“年味”在视频这头的饺子里

image008.jpg

(图说:陈李辉在花醍香域项目客服部)

  “爸、妈,今年春节我值班,就不回来了,在这里先祝你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昨天,刚刚下班的陈李辉给老家的父母打了个电话,汇报自己春节将留在单位值班的事情。

  电话那头,父母沉默了很久,最后还是妈妈反过来安慰他;“没事,你安心工作就是了,反正回来也是折腾,家里又不需要你担心。”

  1995年出生的陈李辉,河南南阳市人,目前是洛阳的一名物业管家。今年由于工作调动,陈李辉一直忙得没机会回家。

image010.jpg

(图说:陈李辉在张贴新年装饰)

  这次春节,原本打算回家跟父母聚一下,但是项目需要值班人员留守,陈李辉便主动请缨。“想着我年轻,还是单身,回家过年的机会还是给那些有孩子的同事吧。”

  他挂断电话没过多久,微信里便传来十几条信息,打开一看,全是妈妈发来的语音:

  “和面的时候不要放太多水。”

  “擀皮要注意不能太厚。”

  “剁肉馅要注意少放盐……”

  原来是妈妈在告诉他过年应该怎么包饺子,每一步都说得事无巨细,不断地重复着,生怕他忘了哪一步。

  那一刻,他的情绪再也绷不住了,离家的孩子无论长多大、走多远,在父母眼里始终都是个孩子,令他们牵挂不已。

  “因此,对于我来说,年味就是爸妈包的饺子。”陈李辉决定大年三十的晚上,他要和父母视频连线,到时候,全家人一起按照老家的习俗,一起“云同步”吃水饺、贴春联、看春晚。

  他说:“等到开春了,一定请假回去看父母。”

  90后营销人:“年味”在父母遥寄的那箱年货里

image012.jpg

  (图说:1月22日郑州大雪,刘先生望着窗外想起了远方的亲人)

  “这是我30年以来,第一个不在父母身边的春节。”22日深夜,刘先生配着雪景发了这条朋友圈,内心百感交集。

  刘先生今年30岁,老家在陕西宝鸡,目前在龙湖郑州公司负责营销工作。

  今年,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他决定独自留在郑州过年。“本来还酝酿了好久,怕这电话一打父母难过。”刘先生说,当告知父母他无法回家过年的消息时,父母很理解,还鼓励他一定要好好配合政府防疫工作。这多少让他心里宽慰了些。

  本以为,远离了家乡,新年的年味淡了。但让刘先生意想不到的是,这两天他突然收到了一大箱父母备好的年货——有春联、福字等装饰物品,也有卤味、蒸丸、香肠等陕西本土美食。

  “用现在流行的说法,这次破防了!”望着着满满一箱的家乡味道,刘先生心里既是高兴,也有着一点酸楚。儿行千里母担忧,有了这箱子年货,年味儿也就有了,因为箱子里的每一样物品背后,都是来自父母的思念和爱。

  83岁老奶奶:“团圆”的形式变了 年味却没变

image014.jpg

(图说:钱奶奶和她创作的水墨画)

  每到过年,很多老人都喜欢和子女在一起热热闹闹。但今年,83岁的钱奶奶却想换种方式。她想要留在养老公寓过年,给自己一个新年独处的舒适空间。

  “子女们也有自己的事情,我们也应该寻找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年三月份,钱奶奶搬进了成都椿山万树·梵城颐年公寓。在这里,钱奶奶开启了自己的“享老”生活。由于公寓的服务,钱奶奶不用自己做饭做家务,空余的时间她重拾了弹钢琴的爱好。甚至利用网课,还自学了国画,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image016.jpg

(图说:钱奶奶在学习画画)

  今年过年,钱奶奶打算年三十和儿子吃个团圆饭,就回到老年公寓。接下来几天,参加公寓安排的新春活动,有空闲的时间,悠然地“宅”在公寓房间里弹弹钢琴,创作几幅新国画。

  “孩子们开始也不答应我留在公寓过年,后来还是被我说服了”钱奶奶说,在公寓的日子她过得很舒心,这里的工作人员很亲切。虽然过年的地方变化了,但是过年的喜庆和年味却一点没有减少。相反,保持了合理的空间,也让两代人的生活更自在。

  “儿孙们生活顺心顺意,我能有喜欢的生活方式,这样的日子就开心知足。”

  每一年新年,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也是辞旧迎新的时刻。在时代的变迁之下,我们过年的方式不断改变着,有人说年味淡了,但在我看来,年味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现着,给所有向往美好生活的中国人以慰藉。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筑牢安全防线,平安迎接新春——西安华南城开展春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