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2-02-09 09:04:49
[摘要]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

  《通知》提到,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支持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助于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自《通知》印发之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关统计制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等。

  对此,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这有助于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长租房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份通知对于减轻房企顾虑、积极申请贷款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有积极的作用。此次政策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从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角度看,这是信贷政策放松和鼓励的重要政策,真正促进房贷领域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而从房贷集中度的角度看,实际上也体现了房贷集中度政策在松动。此前是并购贷,此次是保租房房贷,两类贷款不纳入房贷集中度的考核中,既说明房贷集中度政策大方向不变,也体现了房贷集中度政策积极优化。此次政策,将使得房企的申请贷款动力增强,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更快更好发展,将提供更大的动力。

  房企应该精准理解此类政策。当前保障性租赁住房是重点产品,原有房贷集中度的政策需要与时俱进积极配合。此次改革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必须具备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换句话说,房企不能自己认定此类房源,必须获得此类项目认定书,才可以实现房贷集中度的豁免条款。此外,这是商业银行2022年重点推广的房贷产品,房企应该主动在此类产品方面积极发力,把握此类信贷机会。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贷款 房地产

上一篇:2022年首月中国百城房价微跌 京杭等城市或率先企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