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今年楼市首个重磅政策落地!与其发愁买房难,不如把“格局打开”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2-10 09:55:38
[摘要]2月8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会不断趋于合理和完善。

微信图片_20211111135742.jpg

  年味正逐渐褪去,和“春节档”的商品房市场同样黯淡的,还有租赁市场。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重点40城春节假期租金水平为37.4元/㎡,同比下跌9.6%;租客套均租金支出为2713.8元/套,同比减少11.6%;租赁成交套均面积为72.5㎡/套,同比减少1.6㎡。

图片1.png

  从上图我们发现,虽然西安、徐州、合肥、芜湖等城市呈现同比较大规模的增长,但大部分城市的租赁成交情况均有下滑。整体而言,春节假期受到监测的40城房产租赁成交情况不尽如人意,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

  但是,别着急唱衰租赁市场。

  作为房地产市场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民生住房的一大重要补充源,2月8日楼市出台重磅政策——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贷集中度管理。

  换言之,买房人不用再愁买房难了,国家给了我们更多选择。

  今年首个重磅政策落地

  2月8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

  其实,近年来国家在满足老百姓基础住房需求,缓解新市民、外来务工者及青年人等住房困难方面,已出台一系列举措——

  去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同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因此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会不断趋于合理和完善,买房难、住房难的情况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这无疑是楼市所释放的一大积极信号!

  租赁住房将迎来发展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大环境下,2月8日出台的楼市政策,不仅体现出房贷集中度管理政策大方向未变,也让我们看到国家集中度管理政策在积极优化。

  某接近监管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举措有利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当然,楼市的日益完善不会仅局限于此。

  基于开篇数据及租赁住房的发展轨迹,除国家层面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大力落实外,贝壳研究院预计未来普通租赁市场的新增及换租需求加速释放,重点城市租赁市场将再迎旺季。

  春节档已过,“金三银四”未到,建议购房者尤其是刚性需求群体在关注商品房市场外,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妨适当关注下租赁住房作为“过渡”,给自己更多的选择。(文|落落)

  关注【华商住好·落落观察】,为您解析更多楼市热点。

  (参考资料:贝壳研究院、第一财经)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楼市 政策 保障性租赁住房

上一篇:1月楼市成交竟跌4成,现在出手算“捡漏”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