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公摊面积”,媒体:让购房者明白消费

房产头条 北京青年报 2022-03-08 09:28:57
[摘要]近日,“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第一,引发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洪洋表示,购房人买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公摊面积的问题,可是到底公摊了多少,全部都是开发商说了算,买房人自己根本无法决定。

  近日,“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第一,引发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洪洋表示,购房人买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公摊面积的问题,可是到底公摊了多少,全部都是开发商说了算,买房人自己根本无法决定。洪洋委员建议,以后开发商卖房应该以实用面积计算,开发商公摊面积的费用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加在总房价里,让所有人买个明明白白。

  所谓公摊面积,是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分摊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具体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管理及服务用房等。由于商品房都以建筑面积交易,并与物业费、供暖费等挂钩,而公摊面积就含在建筑面积中且不透明,影响购房者合法权益,社会对公摊面积乱象诟病已久。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房时,往往会被“公摊面积”与“实用面积”两个概念搞糊涂,不知道哪个才是真实的购房数据,还经常会引起纠纷。比如,有时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实际使用面积甚至只有70平方米,一下子缩水了30%,而这“缩水”的面积就是“公摊面积”。正如有个笑话所说,“小区所有房子的公摊面积加起来,一定会超过这个小区的实际公摊面积。”

  由于公摊面积缺乏统一标准,哪些区域属于公摊面积,哪些区域不是,完全由开发商自说自话,导致公摊面积实际有多少,消费者并不清楚,也难以测量明白。如此一来,“公摊面积”就变成了“橡皮泥”,开发商任意揉捏,可大可小,消费者却毫无办法,只能被动接受。

  由于开发商掌握了关于公摊面积的话语权和真实信息,容易在利益的驱动下,主动侵占消费者的权益,从而倾向于扩大公摊面积、提高公摊比例。而且,公摊面积还衍生出一系列不合理收费,如物业费、取暖费都是按公摊后的面积收费,公摊比例越大,业主就需要支付更多的费用,在完整住宅寿命期,几十年积累下来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不当侵害。

  因此,在全面取消公摊面积后,可统一实施套内面积计价,消费者买了多大面积,就得到多少实用面积,从而实现明白付费、放心购房,避免开发商用公摊面积做手脚。同时,购房面积统一标准,也符合明码标价的公平原则,可消除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得商品房信息进一步公开透明,减少不合理收费项目,以化解业主与开发商、物业的诸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取消公摊面积,采用套内面积计价,也是与国际标准接轨,更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而且,此举不会影响消费者的购房成本,反而会因住房面积真实可靠,消费者更容易衡量、计算,促进商品房流通市场公平发展。同时,在公摊面积取消后,开发商不能再随意调整公摊比例,也促使其认真加强公共空间的设计、规划,提高公共空间的品质,改善物业管理服务质量,让业主更舒适。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政策发力 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提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