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这19个项目可自行办理产权证啦!快看有你家没?

房产头条 西安阳光置业服务网 2022-03-09 09:53:39
[摘要]为了破解“办证难”这一民生“痛点”,2021年11月21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推行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赋予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权利,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烂尾、停工、延期交付......这是近期买房人最怕听到的消息,也是大家关注的楼市热点。但是还有一种痛,虽然不致命,但却让人寝食难安,这就是有房无证。

  都说有房才有家,而“证”就是这个“房”的所属权的有力证明。除此以外,房产证还关乎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方面面,与买房人切身利益联系紧密。

\

  为了破解“办证难”这一民生“痛点”,2021年11月21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推行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赋予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权利,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已有19盘可自行办证

  截至目前,西安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公示两批符合自行申请办理产权证条件的商品房项目,购房人可自行查看。

\

  来源:西安不动产登记

  可以看出,其中还是涉及到不少长期以来办证难的楼盘,像林邑、亿润花园、华宇时间城、文投楠香郡等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商品房都可以自行申办所有权转移登记。像此次涉及的19个楼盘,都是各个项目的部分楼栋可自行办证,而并非整个项目。

  《公告》的推出旨在加快解决还未进行首次登记的商品房办证问题。首次登记是指不动产权利第一次登记,商品房所有权首次登记是指开发企业将合法建造的商品房依法申请登记在自己名下,俗称“办大证”。

  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是指首次登记完成后,开发企业和购房人依据已网签备案的买卖合同将房屋申请转移登记在购房人名下,俗称“分小证”。

  也就是说,尚未办理“大证”的项目楼栋,可自行办证。该措施实施后,开发企业办理商品房所有权首次登记时,除提交首次登记申请材料,应当同时提交办理转移登记的申请书及承诺书。

  自行办证须知

  1. 申请范围

  已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但未进行所有权首次登记的商品房。

  2. 申请资料

  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时,应向登记机构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书可在登记大厅现场填写)、身份证明材料(居民身份证或军官证、士官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商品房买卖合同(已网签备案)、完税凭证。

  3. 办结时间

  不动登记机构受理申请后,将在承诺的4个工作日办结,办结后购房人可在原申请大厅现场领取证书。购房人也可在申请时选择证书邮寄方式,通过邮寄送达证书。

  4. 所需费用

  购房人自行申请办理不动产证,除依法缴纳的税金以外,不动产登记只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其中,住宅不动产权证每件80元 ;非住宅每件550元;车库、车位、储藏室按住宅类每件80元收取。

  5. 办理地址

  ①城南朱雀云天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朱雀路21号。

  ②城北保亿隆基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36号。

  ③城东灞桥区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办事窗口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长乐东路69号

  在自行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过程中,无论是按揭贷款的,还是全款购房的,购房人所需提交的资料并无区别。

  但按揭购房的购房人需要特别注意:自行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后应将商品房所有权已转移的事实尽快告知贷款银行。贷款银行知晓后,申请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抵押权转房屋抵押权登记。待房屋抵押权登记办结后,购房人就可利用房屋剩余价值进行融资抵押贷款。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满足合理住房需求 因城施策促行业良性循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