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为什么屡屡“爆雷”的期房预售,还没退出楼市?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3-11 17:10:13
[摘要]回顾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多地楼盘烂尾、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资金被挪用等报道不在少数,社会对于被“默许”多年的期房预售制度的合理性的质疑,再度冲上热搜,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均围绕商品房预售制度提交了相关建议提案。

微信图片_20211111135742.jpg

  “取消期房销售”的话题又火了。

  回顾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多地楼盘烂尾、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资金被挪用等报道不在少数,社会对于被“默许”多年的期房预售制度的合理性的质疑,再度冲上热搜,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均围绕商品房预售制度提交了相关建议提案。

  期房预售隐患多多

  商品房预售是目前我国市场普遍认可的房屋交易形式,它的实施对我国房地产市场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无可否认的是,在商品房起步和发展阶段,期房预售确实对促进楼市快速发展、推动房企周转运行有巨大作用。

  但如今,随着行业的愈加成熟,以及市场需求、监管制度的不断变化,期房预售已呈现出“弊大于利”的状态。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可知,去年全国有6300多万套商品房已售,但未竣工交付给购房人,有部分开发商的负债已上千亿甚至达到万亿以上,随时都有引发债务危机的风险。

  换言之,一直以来被市场“默许”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着资金监管不严、预售合同不规范、开发商“钻空子”玩文字游戏等情况无法得到规避。一般而言,从购房到收房整个过程短则一两年长则三五年,这期间诸如房企烂尾跑路等“变量”风险,无疑将转嫁给购房者来承担。

  不仅如此,期房令购房者抓狂的点,还存在于大大小小的维权当中——

  户型与宣传图不相符、园林绿化大规模缩水、精装房降低标准变“惊装”、管理混乱人车不分流、交房时间一再推迟等等,都是购房者在拿出半生奋斗的血汗钱买房之后,所经常遇到的无奈局面。

  综上,打破现有的期房销售,建立更加规范的现房销售规则,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界定“现房”的两大要素

  在探讨这个话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明确一下,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现房。

  百度百科是这么定义的:现房是指消费者在购买时具备即买即可入住的商品房,即开发商已办妥所售房屋的大产证的商品房,与消费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后,立即可以办理入住并取得产权证。

  我们划重点:只有拥有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才能称之为现房。这种“看得到摸得着”且证件齐全的现房,从根源上可大大避免那些证件不全、欺诈销售的房源对购房者带来的伤害。

  最直观摆在购房者眼前的,就是在购买前可以现场查看和了解楼栋朝向、房屋布局、户型采光,以及挑高、公摊、人车分流等期房销售阶段极易“藏雷”的点,让购房者实现明明白白掏钱、踏踏实实入住。

  放眼整个房地产市场,实行现房销售还可更好地落实“住有所居”,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简言之,现房销售制度有助于坚持住房的消费属性,抑制其资本属性过热而带来的泡沫。

  现房销售还要等多久?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要问:既然现房好处这么多,为何现在还是期房销售占市场主流?

  其实自2005年以来,全国两会上对于取消商品房预售的提议就不曾停止。在一些代表委员看来,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制度,是切实保护购房者权益的需要。尤其是当下对“房住不炒”和“住有所居”的定调,规范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就尤为迫切。

  但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实现期房到现房销售的转变,绝非一蹴而就,它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城市出台楼盘交易的相关规定,从以前那些仅“挖了坑”就能入市销售的楼盘,到现如今多个城市实施“不少于楼体总层数1/3”等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能筛掉一些“卷钱跑路”的企业。

  另外,在土地“两集中”后,城市可在土地挂牌前预先确定一部分“现房销售”的地块,房企的开发节奏也会相应得到约束,过去多年来的“高周转”模式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利于促进和确保现房销市数量在房地产市场的稳步增加。

  当然,不管是期房还是现房,设立严格的资金监管也绝不能少。为了实现现房销售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城市可设立专用监管账户,或由住建部门成立第三方托管机构,以此来避免企业因资金情况而影响现房入市。(文|落落)

  关注【华商住好·落落观察】,为您解析更多楼市热点。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期房 预售 现房

上一篇:“房”不胜防!小心别被再房企的套路忽悠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