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厦门放松购房摇号政策背后:供需双双下滑,房价创28个月来新低

房产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4 14:26:00
[摘要]近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印发《关于调整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实施方案适用范围的通知》,规定岛内新房项目意向登记购房人数不少于可售房源数1.2倍,岛外项目不再强调摇号。

  “价格都可以商量,现在有很多高性价比房源。”厦门多位房产中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近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印发《关于调整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实施方案适用范围的通知》,规定岛内新房项目意向登记购房人数不少于可售房源数1.2倍,岛外项目不再强调摇号。

  这背后的市场环境是,站在供需两端,厦门楼市近期的表现均十分低迷。克而瑞统计显示,今年2月厦门商品房新增供应6.68万平方米,环比下跌59.3%;共成交15.7万平方米,环比下跌47.8%;成交均价34685元/平方米,是自2019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

  进入3月份,厦门楼市成交仍在下滑。据厦门房地产联合网数据中心监测,3月1日-10日,厦门一手住宅成交373套,环比下跌16.37%;成交面积37186平方米,环比下跌17.02%。最近一周(2月28日-3月6日),厦门二手住宅成交474套,环比下跌3.27%;成交面积48158平方,环比下跌2.96%。

\

  来源: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供需均降至近一年新低

  尽管2月份由于受春节影响,房地产市场表现普遍较为清冷,但厦门的成交数据还是让市场充满寒意。

  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2月厦门全市一手住宅成交1158套,环比下跌27.40%,日均成交约41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48.74%。二手房共网签1633套,成交面积169674平方米,环比分别下跌37.36%和36.16%。

  福建资深地产评论人、好房测评局负责人吴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厦门楼市整体偏冷。春节期间及刚开年的时候,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都面临不上客的局面,来访量极低。近期一些板块价值认可度比较高的区域来访量有所回暖,但转化率很不理想,百分之十几的转化率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事实上,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自去年5月到达高位后就开始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只是在去年12月出现过短暂回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厦门新房价格环比再度下跌0.4%。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从厦门多个区域的房地产中介处了解到,目前多数二手房房源价格都有谈价空间,“价格都可以商量,现在有很多高性价比房源。”

  “二手房带看量和成交量也不行,不用说跟去年上半年比,哪怕是跟去年年底比都有很大差距。二手房价格的可谈空间也在变大,但很难刺激到购房者。”吴寅续称。

  从去年第三批集中供地的结果来看,厦门土地市场的降温趋势也较为明显。厦门于去年12月开启三批集中供地,共推出14宗地块,总起拍价356.4亿元。最终仅成交7宗地,半数地块流拍,成交金额259.75亿元。

\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

  市场表现平平,房企入市也不甚积极。

  克而瑞统计显示,2月厦门楼市供销拾级而下,以老旧项目续销为主,房企供货热情跌入谷底,供销疲软之下,整体去化也降至低位。2月厦门仅1个楼盘获批预售,新房均价随主力成交项目变动结构性下行,买卖双方皆持观望姿态,供求量已连续2个月渐降至近一年新低点。

  三四月或有小波成交回暖

  尽管有降温的趋势,但厦门近年来的房价一直高企却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贝壳研究院近期统计的数据,厦门的上车门槛仅次于北京、深圳和上海且高于广州和杭州,平均需要289万元才能买到一套上车盘。

  除此以外,厦门还是房价收入比较高的城市。根据诸葛找房数据,厦门房价收入比超过30,仅次于深圳成为房价收入比第二高的城市。

\

  贝壳研究院在报告中认为,这是因为厦门受到宜居与旅游双重效应,不仅吸引到福建全省的高净值客群,而且能吸引很多外省客群,虹吸效应较强。

  厦门当地人吴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厦门的购房群体不仅是厦门本地人,泉州人也很喜欢来厦门买。“但厦门的工资水平并不高,我弟弟一年的收入是15万,但厦门平均三四万一平米的房价他觉得有点难以负担,已有去其他城市发展的打算了。”

  厦门的房价为什么会这么高?

  从供求关系来看,厦门的供给相对稀缺或许是一个重要因素。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1年厦门土地成交面积263万平方米,处于较低水平。

  吴寅认为,目前厦门市场整体降价的局面并不明显。因为调价成本很高,效果也不见得明显。“预计3-4月市场可能会有一小波成交回暖,但估计主要会来源于新房供应的增加。”

  不过,厦门也在逐渐加大土地供应的规模。2月22日,厦门市2022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披露,住宅用地计划供应为265.95公顷,其中包括产权住宅用地计划82.72公顷和租赁住宅用地28.06公顷。

  而根据厦门市住房发展规划(2020-2035年),“十四五”期间厦门计划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约41万套,其中可供租赁的住房约22.4万套;保障性住房供应量约10万套,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约7万套;市场化租赁房供应量约10万套(间);新建安置房供应量约9万套,其中可供租赁约5.4万套。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厦门 摇号 放松

上一篇:2月份40家上市房企融资额仅288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