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房企做社区团购,是“有力使不出”还是努力错了方向?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3-15 16:05:52
[摘要]虽说房企玩跨界已经不是第一次,但从结果来看,在跻身社区团购领域后,它们似乎也没有取得想要的成绩。我们通过查阅资料发现,碧桂园、万科、保利、恒大、佳兆业等多家房地产企业在加入社区团购赛道之后,又纷纷陷入了僵局。

微信图片_20211111135742.jpg

  近日,在中消协发布的《2021年网络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中,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八大情形加以列举,同时再次建议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尤其要对直播营销、社区团购等新业态的网络消费作出规制。

  直播带货的种种报道,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而社区团购为何会被中消协点名呢?

  所谓“社区团购”,是指社区内居民依托真实社区而完成线上-线下购物的一种区域化、小众化、本地化、网络化的团购形式。目前比较广为人知的社区团购平台,包括橙心优选、淘菜菜、盒马优选、多多买菜等,它们因背靠大企业,在用户、供应、社区等方面无疑具有优势。

  再加上网购为年轻人生活带来的便利与快捷,社区团购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很多非电商行业企业跃跃欲试、紧抓不放的风口,比如房地产行业。

  房企跨界再遇阻

  要说房地产行业对社区团购的跨界,那就不可避免要先从几年前的雏形说起——当时有部分中介门店会“兼职”社区服务,希望以提供充值、缴费、信件收发等便民服务,来提高客户黏性,进而探索门店线上线下服务的发展边界。

  但人们对社区团购最直观且深刻的感触,那还是非疫情居家期间莫属。以2021年末西安的疫情防控为例,不少房企物业纷纷走上一线,通过提供管家下单服务及“最后一公里”服务等多种形式的送货上门,为业主的健康便捷生活提供保障。

  虽说房企玩跨界已经不是第一次,但从结果来看,在跻身社区团购领域后,它们似乎也没有取得想要的成绩。我们通过查阅资料发现,碧桂园、万科、保利、恒大、佳兆业等多家房地产企业在加入社区团购赛道之后,又纷纷陷入了僵局。

  立足最质朴服务

  有人或许会产生疑问:既然业主生活离不开购物,而房企“财大气粗”且“用户基础广泛”,那它为何会陷入僵局呢?

  今天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首先,房地产企业做社区团购虽然有业主这一数量和需求的优势,但这毕竟算是电商的圈子,非“科班”出身的房企除了用户优势外,要做社区团购就还需要专业的从业人员、完备的仓储供应链以及售前售后的调配和服务等人员配合,而这些所需的要素,房企未必都擅长。

  另外,社区团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便民作用,但其缺乏完善的监管机制,难免会有价格欺骗、配送不到位等问题出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切实保障。即便是房企自身的物业服务平台,也难免会因上述“不擅长”因素而导致的问题出现。

  最后,房企玩跨界固然是不错的发展思路,但从业主的实际需求来看,更需要的是一种低调朴实的社区服务,比如某些社区建立“一对一呼叫”服务体系,或者组建“老年群体帮扶”小团队,更能体现房企的用心和社区的温馨。(文|落落)

  关注【华商住好·落落观察】,为您解析更多楼市热点。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企 社区 团购

上一篇:为什么屡屡“爆雷”的期房预售,还没退出楼市?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