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一季度7城完成首轮土拍 七成百强房企未拿地

房产头条 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2022-04-06 11:21:51
[摘要]3月,多城开启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北京、合肥、厦门等热点城市热度有所回温。市场人士预计,二季度或将迎来拿地窗口期。

  3月,多城开启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北京、合肥、厦门等热点城市热度有所回温。市场人士预计,二季度或将迎来拿地窗口期。

  各地首轮土拍热度分化

  截至3月31日,已有北京、福州、青岛、合肥、厦门、重庆和武汉等7个城市,完成了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北京、合肥、厦门等热点城市楼市热度有所回温。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不同城市土拍市场热度分化明显。北京作为2022年第一个首轮集中供地的城市,热度较2021年有所回升,部分地块触及最高限价;厦门、重庆在“让利”“降低土拍门槛”的政策之下,地市热度较去年四季度小幅回升,其中厦门岛内地块均溢价成交,2宗触及最高限价;重庆在核心板块起拍价下调的情况下,3宗地块进入摇号环节。

  而福州、青岛地市相对较冷,不仅地块以底价成交为主,且地方平台公司、国企仍然是托底的主力;合肥表现则“冰火两重天”,有15宗地块进入竞品质环节,但同时有8宗地块遭遇流拍。另外,同样在起拍价下调的情况下,重庆和武汉的土地市场表现一热一冷。

  近七成百强房企未拿地

  从一季度整体拿地情况看,房企态度依然谨慎。

  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一季度百强房企中近七成企业依旧未拿地,超过半数企业来自项目开发商。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3月,“TOP100房企”拿地总额为2271.6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9.3%。

  那么,都谁在拿地呢?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各地拿地房企不同,北京土拍是10强房企表现抢眼,且国企、央企依然是土地市场主力军。厦门、合肥、青岛则是本土企业表现较为强势,其中厦门、合肥有80%和60%的地块被本土房企所获。

  若从1-3月总拿地金额TOP20的企业来看,大致分为两类。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第一类是头部的国企、央企,如华润、中海、招商、保利等,其中中海、华润拿地金额超过100亿。拿地金额前20名中有半数是国企央企;第二类则是区域深耕的本地房企,如滨江、大家、伟星、安徽高速等,凭借集中供地(含宁波)补充大本营城市可售货值。

  从1-3月累计新增货值来看,据中指研究院统计,绿城中国、华润置地和上海地产集团占据百强房企新增货值榜单前三位。其中,绿城中国以392亿元占据榜单第一。

  二季度或迎拿地窗口期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3月,全国300城住宅用地出让金达3089.03亿元,同比下降62.04%;成交楼面均价为4621元/平方米,同比下跌6.4%;平均溢价率为4.4%,同比下降13.4%。

  地价为何进一步走低?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主要是由于大部分热点城市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暂未开拍,导致土地价格同环比均下降,也和一季度土地市场热度仍在低位、大部分城市降低拿地门槛来保障土地成交有关。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3月31日,22个重点城市中,北京、福州等18个重点城市已经公布首批次集中供地,北京、厦门、重庆和武汉等7个城市完成首批次出让,郑州和无锡开启首批次供地“预申请”模式,北京率先发布二批次预申请公告。土拍规则“化繁为简”,降门槛、提利润,摇号/抽签基本成标配,提升企业拿地意愿。

  展望未来,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3月,房地产市场迎来一系列利好声音,若当前房企偏紧的现金流能够得到实质性改善,信心提振下重点城市集中土拍的热度有望触底回升,二季度或迎来拿地窗口期。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今年是大部分企业偿债高峰年份,资金面仍偏紧,尽管政策频发,但实质性落地时间表尚未明确,且政策主要聚焦在保交付、短期资金面紧张等方面,因此,谨慎投资仍是未来主旋律。未来城市、房企的分化将愈发明显,长三角部分抗压性较强、稳定性高的楼市如杭州、苏州,以及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土拍热度回温将领先其他城市,部分人口流出、经济发展较差的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或将出现无人问津的局面。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 拿地窗口期

上一篇:西安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提升居住幸福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