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楼市松绑再添一城!苏州二手房限售由5年改为3年,此前首套房贷利率已调至近5年新低

房产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若凡 2022-04-12 09:16:39
[摘要]二手房限售年限缩短,可以直接增强存量房的流动性。目前苏州的限售区域中有不少板块新房供给量偏低,该政策也会起到一定的补充市场供给作用。目前苏州房贷利率处于低位,再加上此次二手房限售放松,金融端叠加政策端利好,这是对市场信心修复的重要利好。

  今日(4月11日)上午,有市场消息称,苏州二手房限售由5年改为3年。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复“消息属实,政策从今日起开始执行”。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监韩云霞认为,目前苏州房贷利率处于低位,再加上此次二手房限售放松,金融端叠加政策端利好,这是对市场信心修复的重要利好。

  此外,今日还有市场消息称,苏州于4月11日起放松限购,非户籍居民家庭在苏州市区、昆山市、太仓市范围内申请购买第1套住房,社保年限要求从原来的三年内连续缴纳2年社保调整至累计2年社保。不过,苏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尚未接到通知,如果要购买苏州市区的房子需要缴纳相关社保证明,能否购买最终由审核部门来予以认定。”

  二手房限售由5年改为3年

  时隔近三年,苏州二手房限售政策终于放松。

  2019年7月24日,苏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针对苏州市区(姑苏区、吴中区、相城区、吴江区、苏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范围内的二手住房实施限制转让措施,规定二手住房通过市场交易购房人新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

  而在限购方面,苏州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政策要求:在限购的区域内仅能购买3套。非苏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的区域内仅限1套,且应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在苏州市范围内连续缴纳2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二手房限售年限缩短,可以直接增强存量房的流动性。目前苏州的限售区域中有不少板块新房供给量偏低,该政策也会起到一定的补充市场供给作用。

\

  数据来源:苏州市住建局

  韩云霞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苏州楼市就开始持续转冷,新房和二手房均处在高库存的状态之下,据链家网数据,苏州市区二手房库存量超过6万套。疫情影响下,今年一季度苏州市区的二手房总成交9853套,而往年一季度二手房成交基本过万套,所以苏州此时放松限售是很有必要的。

  “目前苏州整个二手房市场挂牌量居于高位,即使取消限售,影响也不大。而对于热门的限售盘,哪怕取消了限售,对市场的刺激也不会大。”韩云霞表示,苏州楼市不缺有房票的购买力,只是购买力都盯着新房红盘,不肯买非红盘、二手房。

  新力地产苏州区域负责人黄鹰也表示,“该项政策的力度还是不够, 5年和3年本质上差异不大,楼市是否松绑还是得看双限的实质性松绑以及配套的金融政策。”

  “苏州二手房限售政策放松依然偏谨慎,仅仅从5年缩短到3年,未完全取消限售也是考虑到市场基本面因素。”张波指出,从苏州市场的总体供求来看,由于近几年人口的大量流入加之产业发展,市场的需求量总体保持在一定高位,而去年下半年的市场降温则是受全国层面环境影响,一旦全国的政策风向发生转向,则极易推动苏州当地楼市热度重新提升。在此背景下,苏州调控放松的节奏偏谨慎亦是试探性,一旦市场出现明显复苏,则无需出台更多放松性调控。

  值得一提的是,3月23日,苏州部分银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降至4.6%,与LPR利率持平,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也是重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最低的城市。此外,苏州今年计划供应8500亩宅地。

  在韩云霞看来,目前苏州的房贷利率可以说已经“降到位了”,再配合供地板块的倾向性,也能一定程度缓解新房市场热不均的状况。

  今年已有超60城松绑楼市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60多个城市陆续给楼市政策松绑,而且刺激楼市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仅4月第一周就有七八座城市接连“松绑”楼市。

  4月1日,大连发布征求意见稿,决定全面放宽个人落户学历和年龄限制放宽,补充投靠落户方式。

  4月5日,兰州取消了“认房又认贷”,并且部分放松了限购、限售条件。整体来看,政策的力度很大。兰州也因此成为继郑州、哈尔滨、福州之后,第四个发布楼市松绑政策的省会。

  再看三四线城市,松绑楼市的更多。

  4月2日,四川绵阳发布通知,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60万元上调到70万元;对多孩家庭给予购房优惠政策方面,提出实施财政补贴。同日,河北秦皇岛正式废止实行了5年的限购令,成为河北第一个全面放开限购的城市。

  在长三角地区,4月1日,衢州发文取消限购政策,并松绑了限售政策,成为今年全国首个同时放松“两限”的城市。

  4月7日,浙江省丽水市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和首付比例,夫妻双存缴贷款额度由50万元上调到70万元,个人存缴贷款额度由25万元上调到35万元。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最低可以降到20%。

  4月8日,山东省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通知,明确职工夫妻双方均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购买自住住房贷款上限由现行的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商转公”贷款和单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上限维持50万元不变;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40%下调为30%。

  4月11日,四川省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将首套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二套改善性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购买再交易住房, 属首套普通自住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属二套改善性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此外,还有些城市用各种方式发放购房补贴。

  “总体来看,热点城市放松楼市调控的节奏偏慢、步子偏小都属正常,在因城施策的指引下,城市之间的调控分化亦属正常。预计后续各地政策总体会偏放松,但节奏差异会持续存在。”张波表示。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二手房限售 首套房贷利率

上一篇:警惕学区房炒作卷土重来 降低市场虚火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