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招商臻观府小区配套幼儿园紧邻西三环家长担心噪音大,官方:会考虑业主呼声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任婷 李新怡 2022-05-24 12:49:28
[摘要]5月19日,西安市招商臻观府小区业主赵先生反映,小区配套幼儿园紧邻西三环,他质疑噪音超标。5月1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小区位于西三环与天谷一路的交汇处,小区配套幼儿园紧邻西三环和天谷一路。

西安一幼儿园紧邻西三环家长担心噪音大 官方:会考虑业主呼声

  小区配套幼儿园紧邻西三环,业主赵先生犯难了,幼儿园开园后,想把孩子转过来,但又担心幼儿园噪音大。

  记者实地测噪音:

  楼内开窗数据为53.5-59.0分贝

  5月19日,西安市招商臻观府小区业主赵先生反映,小区配套幼儿园紧邻西三环,他质疑噪音超标。

  5月1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小区位于西三环与天谷一路的交汇处,小区配套幼儿园紧邻西三环和天谷一路。

  记者在幼儿园门口见到赵先生,“小区马上会集中交房,我家已经提前收房了,是精装房,我已经软装完毕。听说幼儿园今年9月会开园,孩子下半年上中班,我打算9月前搬过来,让孩子在这边上幼儿园。”赵先生说,“但西三环过往车辆对幼儿园会产生很大的噪音,我们自己用噪音监测仪测了,超过了55分贝。一般情况下,文化教育区域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噪音不得超过55分贝,夜间噪音不得超过45分贝。”

  华商报记者看到,幼儿园楼高3层,处于装修阶段。记者用噪音监测仪在幼儿园三楼教室内、操场均进行了监测,教室内关窗情况下距离窗户一米处监测数据为51.6-55.2分贝;教室内开窗情况下距离窗户一米处监测数据为53.5-59.0分贝;操场监测数据为60.6-66.2分贝。监测时间为5月19日上午10时-11时之间。

  赵先生说:“现在的时间不是西三环车流量最大的时候,遇到早晚高峰时,车流量更大,噪音也会更大。”

  开发商未回应

  高新区教育局:幼儿园未交付

  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小区地产负责处理业主投诉的邢女士,她说,对于此事不清楚,她会反馈给公司,随后会有专人回复记者。但直到19日下午2时30分左右,记者仍未收到回电。记者再次致电邢女士,她说会催促一下,但截至发稿时间,记者依然没有收到回电。

西安一幼儿园紧邻西三环家长担心噪音大 官方:会考虑业主呼声

  5月19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该小区幼儿园尚在开发商装修阶段,还未交付给教育局,噪音方面的问题需要联系环保部门处理。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工作人员说,业主反映的是西三环车流对幼儿园的噪音影响,对于道路交通的噪音由城管部门管理。

  西安市城管局:

  已提出在三环安装隔音屏方案

  建议开发商采取降噪措施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22年4月16日,小区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此事,建议:“相关部门在西三环临近我小区段加装声屏障;相关部门在西三环辅路临近我小区段加装声屏障并进行绿化降噪。”

  对此,2022年4月20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回复:西安市三环路于2008年全线建成通车,周边小区大部分在三环路通车后陆续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已有的城市交通干线的两侧建设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间隔一定距离,并采取减轻、避免交通噪声影响的措施。建议您向小区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单位反映,由其采取必要的降噪措施。关于西安市三环路桥梁上安装隔音屏事项,我局已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提出了具体方案,但由于涉及资金量较大,尚未通过审核。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沟通协调,争取项目早日通过审核后实施。另外,经我局了解,幼儿园周边绿化建设将与招商臻观府小区绿化建设同步完成。

西安一幼儿园紧邻西三环家长担心噪音大 官方:会考虑业主呼声

  华商报记者根据回复中所留联系人的电话,拨打过去,希望了解最新进展,但拨打了两遍没有人接。

  5月20日,华商报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拨打了四遍,依然没有人接。

  西安市环境监测站:

  所在区域为鱼化工业园区

  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

  要想判断噪音是否超标,首先要知道该小区及配套幼儿园属于哪一类声环境功能区。5月2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最新的《西安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图》,该小区及配套幼儿园所在区域为鱼化工业园区,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该幼儿园最高为三层,那么楼内白天噪音不得超过55分贝,晚上噪音不得超过45分贝(执行1类标准)。幼儿园操场上,测点到西三环之间没有遮挡物(楼体)的情况下,距离西三环20米之内的地方,白天噪音不得超过70分贝,晚上不得超过55分贝(执行4a类标准);距离西三环20米之外的地方,白天不得超过65分贝,晚上不得超过55分贝(执行3类标准)。

  这名负责人介绍,噪音监测是有具体标准要求的,比如测楼内时,需开窗、仪器探头垂直对准产生噪音的道路等。

  比对记者所测数据 楼内噪音超标

  比对一下记者实地监测的数据,幼儿园楼内噪音是超标的。不过,这名负责人说,判定噪音是否超标,需要有资质的环境监测机构去现场测定,出具专业的监测报告。根据监测报告,如果噪音超标,业主可反映至所在区县的环保部门,环保部门会督促开发商采取降噪处理。

  这名负责人说,在小区楼盘建设前,都会有环评报告,环评报告会预测噪音影响,如有必要,会在环评报告里提出降噪建议,开发商须按照环评报告建议落实降噪措施。

  下次制区划图时可否调整?

  官方:会考虑业主呼声

  据了解,最新的《西安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图》是2018年划定的。

  业主赵先生说:“2018年小区还没有开始建设,现在小区已建成,并且配套幼儿园也将启用,能否调整一下声环境功能区类别呢?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让业主们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5月20日,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声环境功能区划图每隔五年会重新划定一次,会充分考虑业主的呼声,但最终怎么划定还需要根据相关标准及要求进行研判。

  知道一下

  声环境功能区怎么分类?

  2019年西安市政府发布的《西安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里讲到,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规定,声环境功能区按区域的使用功能特点和环境质量要求,分为五类声环境功能区,包括0类、1类、2类、3类、4类,其中:

  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别。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李新怡 摄影 赵彬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幼儿园 噪音

上一篇:楼市松绑勿操之过急 统筹兼顾为上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