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西安首场集中供地高新区“遇冷”?曲江1宗地块因故中止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6-02 10:17:26
[摘要]昨天,西安2022年的第一批集中供地开拍,共计18宗约1272亩。地块主要集中在灞桥、高新、长安等区域,以住宅用地为主。保利、中海、中铁建以及天地源、经发置业等多家房企参与本次竞拍,不少人笑称这次土拍是“央企、国企专场”。

落落观察logo.jpg

  昨天,西安2022年的第一批集中供地开拍,共计18宗约1272亩。地块主要集中在灞桥、高新、长安等区域,以住宅用地为主。保利、中海、中铁建以及天地源、经发置业等多家房企参与本次竞拍,不少人笑称这次土拍是“央企、国企专场”。

  房企拿地概况

  今年首轮土拍的亮点之一,在于灞桥区成为集中供地的主力,共有6宗约486亩土地出让。目前已知宗地BQ2-19-110由铁一院摘得,面积约100.921亩。

  高新丝路软件城的宗地GX3-35-30、GX3-35-31、GX3-37-1-1分别由中海、中铁建和保利摘得,这也是中海进入软件新城的首次拿地。另外,本土颇具实力的房企天地源竞得高新中央创新区GX3-17-21地块,面积103.83亩。

  另一受到关注的位于高铁新城的宗地JK1-4-275,由经发置业摘得,面积为49.959亩。

图片1.png

  在开拍前夕,曲江仅有的1宗住宅用地(QJ3-2-29)因故中止;位于长安区和未央区的两块宗地CA01-35-32及WY9-4-177均达最高限价,于2022年6月2日上午10时摇号。

  总体而言,本次备受关注的集中供地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1 市场进入“冷静期”

  在今年的首场土拍中,虽然竞争房企均实力不凡,但从结果来看,这轮土拍似乎热度没有达到预期:2宗触顶摇号,2宗地小幅溢价成交,4宗地块底价成交,1宗地块中止出让。

  值得一提的是,港务区的土地成交楼面底价仅为5974元/㎡,成为今年首批集中供地区域中,楼面地价最低成交的土地,这也引发行业对该地块后续项目的一系列猜测,比如容积率、户型设计、社区配套以及房价等等。

  2 高新区热度较低

图片2.png

  去年3月30日,西安发布加码楼市调控政策,其中对于集中供地明确提到要“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从而确保房价的可控。但今年的集中供地规则发生了改变,从“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转为“限房价、限地价”,进一步对“面粉”和“面包”作出限制。

  另一个重要变化,来自高新区。从近两年的土拍情况来看,该区域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但在昨天的土拍中,高新区多宗地块竟以底价成交为主,热度较原来有明显降低。

  3 明确的资金要求

  本次集中供地的挂牌公告中,对于房企的资金来源也有明确要求:

  参与竞买的企业股东不得违规对其提供借款、转贷、担保和其他相关融资便利等,购地资金不得直接或间接使用金融机构各类融资资金,购地资金不得使用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借贷或预付款,购地资金不得使用其他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的借款,购地资金不得使用参与竞买企业控制的非房地产企业融资等。

  此举也被不少人看作是加强前期资金监管,最大限度避免因资金问题而导致项目开发被延迟甚至停工,这也是对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以及购房者交易安全的一种保障。(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土拍 高新区

上一篇:116m²的房子竟有37m²公摊?假如没有公摊,房价会涨还是会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