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调查数据:竟有7成购房者的购房意愿不及预期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6-14 15:44:46
[摘要]6月初,珠海出台“一人购房全家帮”的直系亲属公积金互助政策引发全网关注,一些网友觉得这种做法和“掏空六个口袋”的“啃老”无异,却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不是鼓励老人“掏空家底”,而是让公积金发挥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潮州、秦皇岛、邵阳、资阳等城市也有类似政策出台,实行公积金的家庭代际间互助。

落落观察logo.jpg

  楼市为了“回血”,也是很拼了。

  6月初,珠海出台“一人购房全家帮”的直系亲属公积金互助政策引发全网关注,一些网友觉得这种做法和“掏空六个口袋”的“啃老”无异,却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不是鼓励老人“掏空家底”,而是让公积金发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潮州、秦皇岛、邵阳、资阳等城市也有类似政策出台,实行公积金的家庭代际间互助。

  除公积金外,楼市的另一“杀手锏”房贷利率也为购房者开绿灯。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03%,环比下降13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环比下降9个基点,基本回调到5年前水平。

  眼看楼市不断出台利好政策,购房者面对这些实打实的刺激,“上车”情况又如何呢?

  我们用四个字概括:意愿不高。

  这答案看似有些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图片1.png

(截图来源:2022年百城购房意愿调查报告)

  5月中旬,乐居新媒体发起了“2022年百城购房意愿”全国网络调查,其中51%的网友非常关注本城市的楼市新政;55%的网友认为楼市松绑政策对购房意向产生直接影响。但对于购房意向,仅有27%的网友选择在今年购房,而持观望考虑和无购房打算的占比超70%。

  为什么明明有这么多买房利好政策出台,却依然有7成购房者不肯出手呢?这就不能不说这几个主要因素——

  第一,房价收入比。前边我们也说过,很多家庭买房是要掏空“六个钱包”的,即便现在很多城市对首套住房的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甚至房贷利率都不同程度地向购房者倾斜,但房价收入比问题依然存在。况且很多家庭还有老人医疗、子女教育甚至车贷等支出,如果再背上高昂的房贷,只会让生活压力更大。

  第二,楼市监管制度。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目前的预售制度让不少购房者“没有安全感”,一来是“三道红线”后不少一直以来被视为有实力的开发商不断爆雷,购房者对“名企”、“品牌”的信任度下降,购买期房的意愿受到影响;二来预售资金监管不健全,项目烂尾、延迟交付或私自变更规划等维权事件时有发生,购房者出手也就更加谨慎。

  第三,房产增值预期。这里说的“增值”其实有实际的资产升值和潜在的价值提升两个层面。房产升值与城市发展、地段选择甚至医疗、教育、交通等配套密切相关,越是发展程度高、产业和人才流入多的区域,房产的价值随着时间推移也水涨船高。

  而我们说的潜在价值,则体现在物业服务、社区氛围、业主活动等维度。据腾讯房产发布的《2022中国居民购房意愿调查报告》显示,物业管理越来越影响购房者的选择,尤其是小区治安管理和小区公共设施管理,购房者尤为重视。这正应了楼市的老话——“买房就是买物业”,以前我们认为买的是良好的服务和生活品质,在“后疫情时代”则更多的包含了物业的职责和带给业主的安全感。

  当然了,即便当前楼市的购房意愿没有达到预期,也不意味着市场就真的不景气,因为买房和其他大宗商品交易一样,本身也有周期的波动。后续如果政府还不断出台政策刺激购房需求,相信愿意“上车”的人也会逐步增加,毕竟刚性需求摆在那,“见好就收”也不失为明智之举。(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者 买房 意愿

上一篇:别纠结!如果房价差不多,新房vs二手房这么选不吃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