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最新活动 > 正文

西安一路向北,这个城北门户名副其实

最新活动 华商网 2022-06-24 15:55:29
[摘要]不久前,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获批,这是西北地区国家批复的都市圈发展规划。那么,西安都市圈的获批有什么意义呢?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

  不久前,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获批,这是西北地区国家批复的都市圈发展规划。那么,西安都市圈的获批有什么意义呢?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

图片 3.png

  根据规划,西安都市圈将突出以西安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其他中小城市比较优势,形成“一核、两轴、多组团”的发展空间格局。其中,“北跨”作为西安外拓重要的一部分,其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作为北跨战略的重要承载地,也是西安“北大门”的高陵,又会迎来怎样的面貌呢?

图片 6.png

西安的城北门户——高陵

  高陵位于西安城北门户,地处泾河、渭河两岸,东靠临潼,向南连接未央、灞桥区,向西连接咸阳渭城区、三原、泾阳等,北部临近阎良区,可谓是“关中白菜心”。

  2015年,高陵正式撤县设区,结束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县制历史。作为中国建县历史最早的县份之一,高陵因此也融入到了西安的发展之中,至今已经有七年的时间。

图片 10.png

  而这七年的时间,高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交通、产业还是人居等方面,高陵都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并且还在不断地建设当中。

西安一路向北

  曾经的高陵或许看似距离西安中心城区较远,发展得较为缓慢。但实际上,高陵距离行政中心仅7千米,距钟楼20千米,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7千米。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而随着交通设施的完善,高陵纳入了城市规划的范围之内,也因此迎来了全新的面貌。

图片 11.png

  首先,西安地铁10号线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10号线路连接起了渭河南北两岸,先后串联起了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最后到达高陵区。10号线一期自杨家庄站至水景公园站,线路长34.4公里,设车站17座。目前,4座车站已封顶,2座车站分别由8号线、14号线同步建设、其他11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作为高陵目前在建的地铁,西安地铁10号线也将进一步缩短高陵与西安主城区的距离。

  连接高陵与西安的地铁正在修建当中,最近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北辰大道北延伸段即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工。那么这条北跨大通道对西安乃至高陵,有多重要呢?

图片 7.png

  去年6月份,北辰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全面完工,这条东部“大动脉”的开通让原本30分钟的路程缩短到了5分钟,好评如潮。

  随之而来的是呼声不断的“北辰大道北延伸线”,这条横跨渭河的延伸段不仅仅让渭河又多了一座桥梁,更是肩负着西安“北跨”战略意义的重要通道。

  北辰大道“北延伸段”横跨泾河、渭河,穿越经开、未央、浐灞,直达高陵。对于高陵的利好自然是不然而喻。高陵区又将多一条直通主城区的城市道路。

图片 4.png

|北辰大道|

  北辰大道“北延伸段”全长约7.4公里,整个项目预计2025年前完成建设。随着北延伸段的建设,北辰大道快速路将和其他道路一起构筑起西安都市圈“七横七纵”城市快速路体系,持续拉大城市骨架,缩短各片区之间通行时间,为地区合作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项目建成后将为西安市北部片区交通改善提供极大的便利,对于居住在高陵的人民来说,交通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随着城市骨架的拉大,以及各类交通设施的完善,无论是未来地铁10号线,还是“北辰大道北延伸线”的建成,高陵与西安的距离都将“越来越近”。

图片 21.png

高陵产业继续升级

  交通的发展将拉近高陵与西安的距离,不仅加强了西安与主城区的距离,也将进一步带动高陵产业方面的升级。

  产业发展是城市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西安目前的核心优势是先进制造业,高陵也因此抢占先机。在深入分析区位产业、资源禀赋等优势基础上,高陵选择了先进制造业这一发展方向,紧盯“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承载区”、“万亿工业走廊核心枢纽区”的目标,着力打造以“渭北工业大走廊交通集散枢纽”、“渭北工业产业聚散枢纽”、“渭北配套服务枢纽”为重点的国家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核心承载区,这些明确的战略定位也成了高陵飞速发展的里程碑。

图片 1.png

  高陵虽然是西安较为年轻的区之一,但是发展却是迅速。高陵区目前已经建成的工业核心区约65平方公里,以陕汽集团、吉利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使高陵成为汽车工业重镇,并且是西安工业总产值超过千亿的城区。此外,中国兵器集团、西部材料、隆基、中钢集团等大型企业均落户于此,规上企业多达175家,形成了以汽车制造、石油装备、新型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军工为代表的产业发展,俨然成为了大西安的工业重镇。

  这里还有占地25平方公里的泾渭工业园,是西安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之一,承接了西安市大量的产业转移。可以说,高陵是陕西制造业规模大、装备工业特色突出,并且是与本省工业振兴战略契合度高的资源整合平台。

图片 4(1).png

  此前,高陵与泾河新城、三原组团,培育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也足以看出,这片区域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产业集群的打造,也将传统中心区产业及配套疏散优化,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因此,在此前的发展规划中,高陵也被定义为“新经济活力之都”的发展目标,也足看出这片区域未来的发展潜力。

高品质建设引领新征程

  高陵从之前的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逐步转变,交通的建设、产业的集群,再加上其他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这里也将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地完善城市功能,吸纳更多的人口,积极承接好人口和城市功能的转移,建设西安未来的城市新区。

  那么在其他基础设施方面,高陵还有哪些建设呢?

  西安公共卫生中心也择址于此,给高陵的卫生健康事业带来新的发展。作为高陵区第一个三甲医院,西安公共卫生中心设计床位1500张,总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包括综合院区、传染病区、综合保障中心等主体功能,整个项目预计9月交付。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的建设也将为高陵的卫生健康事业带来新的发展。

图片 1(1).png

  作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城市区域,品牌房企的布局也加快了高陵的建设脚步。金地、万科、中粮、金辉、中南、奥园等多家头部房企纷纷在此拿地,更好的提升了这个区域的人居环境。未来高陵将诞生更多的品质居住区,与高陵的居住和生活方式迈向新的征程。

高陵——未来可期

  可以看出,未来短短几年,随着交通的贯通,高陵片区将进一步融入到西安的都市圈范围之内。而交通的通达,随之带来的是人居、区域未来发展等等,作为一个正在奔跑发展的区域,如今的高陵正在以肉眼可见地速度发展着。

  西安一路向北,资源也在不断地向北延伸,北跨不仅仅是人们未来的美好期盼,更将会是一个时代的发展。作为新经济活力之都的高陵,诸多利好因素也昭示着高陵未来的美好前景,相信不久后的高陵,会交出一张更加满意的答卷。

  高陵,未来可期!

图片 2.png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一路向北

上一篇:宝鸡:首套房贷还清,再购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下一篇:上半年物业收并购同比大降5成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