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2022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下半年趋势展望

房产头条 中指研究院 2022-07-08 09:15:51
[摘要]2022年7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中房指数2022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召开,研究主持单位现场发布了《2022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下半年趋势展望》。

  2022年7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中房指数2022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召开,研究主持单位现场发布了《2022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下半年趋势展望》。

  一、2022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总结

  2022年以来,在“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的指引下,各地积极结合自身情况出台相关调控措施。2022年上半年,全国已有超180个省市从降首付比例、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需求端政策不断发力,政策出台频次近500次。热点一二线城市需求较为旺盛,因此政策调控优化较为谨慎;普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政策调控频次较高,但市场对调控措施优化的敏感性弱,政策效果不明显。

  市场方面,2022年上半年,百城新建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累计均微幅上涨,涨幅分别为0.15%和0.17%,较2021年同期均大幅收窄。受多地疫情反复、市场活跃度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二季度百城新建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各月环比涨跌幅均在0.05%以内,房价整体呈现企稳横盘态势。上半年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超四成,三四线城市同比降幅最大。5-6月,政策优化叠加疫情影响逐渐弱化,市场需求边际修复,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略有恢复,重点100城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持续收窄,5月环比转增,6月环比继续增长。土地方面,受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度不足、企业资金压力大等因素影响,政府供地力度放缓,上半年全国300城住宅用地供求规模均缩量明显,成交楼面价基本平稳,溢价率保持低位。企业方面,上半年9家房企销售额超千亿,国央企仍为拿地主力,房企倾向布局热点二线城市。

  二、2022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展望

  宏观环境方面,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加快落地以及国内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下半年国内经济有望持续复苏。货币政策继续从总量上发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下半年不排除继续非对称降息,房贷利率短期仍有一定下降空间。房地产调控,回顾过去几次地产小周期,通常在调控政策大幅放松一段时间后,市场才会逐步恢复。本轮市场下行过程中,政策在今年二季度改善力度加大,因此传导到市场销售端仍需时间,同时考虑到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外部环境已发生明显改变,市场恢复过程也将趋缓。从短期政策来看,在市场未明显好转前,各地政策发布频次或将维持高位,供需两端均有改善空间,一线城市以微调为主,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政策放松力度继续加大。

  在此背景下,根据“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分析,预计2022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规模高位回落,新开工面积明显下降,投资面临调整压力”的特点。需求端,乐观情形下,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小幅增长,带动全年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在7%左右;中性情形下,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年同比降幅或超10%;悲观情形下,下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仍小幅下降,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或超13%。供应端,土地明显缩量预计将拖累新开工修复节奏,新开工面积难改下降趋势,悲观情形下,全年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或超20%。下半年竣工逐渐修复进一步带动投资好转,但全年投资仍面临调整压力。悲观情形下,若交易市场修复不及预期,企业资金面压力未得到更好改善,企业投资端或仍面临调整压力。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房地产 总结 趋势

上一篇:契税50%补贴、公积金贷款“组合拳”…多地购房支持政策继续出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