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楼市调查:低首付现象抬头 噱头还是陷阱?

房产头条 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22-07-15 09:05:45
[摘要]一些楼盘打出“0.5成首付”买房的广告,甚至还有“零首付”,但需要购房者在5年内或一定时间内还清首付。

  一些楼盘打出“0.5成首付”买房的广告,甚至还有“零首付”,但需要购房者在5年内或一定时间内还清首付。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近段时间以来,房企通过各种“花式促销”吸引购房者。在这当中,深圳和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再次出现“低首付”的现象,多年不见的“低首付”重现江湖,这到底是噱头还是陷阱?

  真的划算?

  经过一年多的深度调整,深圳楼市已经发生明显变化,新房“抢房”现象已经极少发生。目前,多数还未售罄的新房项目都在推出不同程度的折扣活动。

  “现在只需要首付89万元就可以买到65平方米的两房单位,折后均价每平方米7万多元。”在罗湖区清水河,一处新房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而销售人员正在全力推销,“相当于开发商直接送1.2成的首付,这在后期是不需要还的,也就相当于开发商优惠了60多万元。”

  而在毗邻深圳的东莞,近期有不少开发商采用这类低首付营销策略。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一些楼盘打出“0.5成首付”买房的广告,甚至还有“零首付”,但需要购房者在5年内或一定时间内还清首付。在东莞虎门从事房产销售的陈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东莞目前许多楼盘的要求是两成首付,但要求必须是“白户”,即无购房记录、无房贷记录等。对于“0.5成首付”甚至是“零首付”,多数是开发商先行垫资给购房者,然后约定在一定时期内归还。“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做生意的客户,等回款了就可以填补首付款,但对于一般购房者,这种方式只会加大还款压力,在还房贷利息的同时还分期归还首付。”证券时报记者也采访多位购房者,大多数购房者表示对低首付方式的兴趣不大。“现在买房压力已经很大,分期付首付款并没有减轻压力。”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按照相关住房贷款管理办法,购房者必须一次性支付首期款,不存在开发商自己借款给购房者付给自己的说法。就在近日,位于深圳龙岗的勤诚达誉府发布严正声明,回应“一成首付”传闻。声明表示,针对近期某些中介为吸引客户,出现的低首付、垫资买房等虚假不实宣传,项目郑重声明,对虚假宣传行为绝不姑息,请各行家规范宣传,切勿为吸引市场关注做出虚假宣传,影响项目工作秩序。此前,有房产中介宣称该项目可以“一成首付”,剩余两成首付开发商先垫付,而且不收利息,购房者可以每半年还款一次,2024年底交楼前将剩余首付全部还清即可。

  打政策的“擦边球”

  “低首付甚至零首付,这可是2008年左右深圳楼市出现的景象,没想到现在又出现了。”一位购房者有所感慨。深圳一家大型房企营销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尽管楼市调控放松的预期有所升温,但如果项目的自身条件一般,开发商也不愿意“等”市场回暖,要么延迟新盘开盘,要么就是通过折扣走量。通过降首付的方式来促销,其实已经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

  近期,多地业主因收房无期主动停贷,引发市场关注。对于房贷市场,有业内人士担心,开发商通过关联第三方公司名义借款给购房者付款给自己,其本质与首付贷无异。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低首付的现象通常出现在楼市低迷的时候,一种是开发商垫首付,另外一种就是开发商对接第三方金融机构垫首付。从目前情况来看,开发商垫首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开发商自身也“缺钱”,所以开发商可能会对接第三方金融机构。对于购房者而言,如果无法在约定时间内凑齐首付,或许也会去选择对接一些第三方金融机构,让它们把剩余的首付款通过银行以外的渠道借入,这会导致一系列的金融乱象。此外,此举突破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银行风险防控的最基本要求,后续甚至会催生出断供的现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许多城市的首付款比例最低为20%,再往下调整空间不大,而且过低的首付比也容易出现盲目加杠杆的情况,20%的首付比要求是比较合适的。不过,当前需要鼓励房地产市场消费,首付比调整空间不大的情况下,可以在月供偿还等方面进一步创新。”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低首付 噱头 楼市

上一篇:上半年首现回暖!TOP50房企6月销售环比大增70%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