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各地稳地产新政频出,房地产市场何时能恢复?

房产头条 证券时报 2022-07-18 09:12:12
[摘要]业内人士认为,对比历史周期,政策进入实质性宽松到市场企稳恢复一般需要两个季度左右,本轮房地产的放松周期始于2021年9月,今年4月以来政策进入实质性放松阶段,因此本轮市场企稳恢复尚需一定时间。

  7月13日,安徽滁州发布稳地产新政,其中提出取消夫妻离异一年内购买住房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限制。同时,还提出给予购房者实际缴纳契税的50%补助;降低居民首套及二套改善性住房个人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等。

  有研究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有超180个省市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频次近500次,但政策效果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对比历史周期,政策进入实质性宽松到市场企稳恢复一般需要两个季度左右,本轮房地产的放松周期始于2021年9月,今年4月以来政策进入实质性放松阶段,因此本轮市场企稳恢复尚需一定时间。

  安徽滁州多措施稳地产

  7月13日,滁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包括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给予部分购房契税补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三方面共8项措施。

  其中,在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方面提出,取消夫妻离异一年内购买住房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限制。

  同时,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新建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职工在市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后,资金不足的,可提取其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

  在给予部分购房契税补助方面提出,购买商品房(住宅、非住宅),受益财政给予购房者实际缴纳契税的50%补助。享受财政补助政策以网签备案时间为准(截止时间为2022年 12月31日),于办理不动产登记后,凭不动产权证、网签备案单、契税发票办理。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提出,各金融机构可降低居民首套及二套改善性住房个人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首套住房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20%,贷款利率最低可降至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申请贷款的,金融机构可参照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

  该政策实施范围为琅邪区、南谯区、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开发区,各县(市)可参照执行。其中,中新苏滁高新技术开发区优先适用《中新苏滁高新区人才引进购房补贴实施办法》。

  房地产市场何时恢复?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频繁出台稳楼市和纾困房地产的新政。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有超180个省市从降首付比例、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需求端政策不断发力,政策出台频次近500次。

  不过,中指研究院认为,热点一二线城市需求较为旺盛,因此政策调控优化较为谨慎;普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政策调控频次较高,但市场对调控措施优化的敏感性弱,政策效果不明显。

  对于房地产市场何时恢复,中指研究院指出,对比历史周期,在中央较大力度政策出台,同时各地跟进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将在短期内完成筑底,从政策进入实质性宽松到市场企稳恢复、房地产市场销售同比实现正向增长一般需要两个季度左右的时间。本轮房地产的放松周期始于2021年9月,今年4月以来政策进入实质性放松阶段,因此本轮市场企稳恢复尚需一定时间。

  中指研究院认为,在市场销售继续下行的情况下,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恢复稳定运行前,各地因城施策频次或将维持在较快节奏,供需两端政策均仍有空间。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形势,中指研究院预计,在政策发力显效、疫情影响进一步减弱等利好因素带动下,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将会逐渐修复,基本面较好的部分热点城市市场或将率先进入恢复通道,进而带动全国市场情绪修复。乐观情形下,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小幅增长,带动全年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在7%左右;中性情形下,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年同比降幅或超10%;悲观情形下,下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仍小幅下降,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或超13%。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稳楼市 政策 市场

上一篇:多地鼓励“团购买房” 几人可成团?能省多少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