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最新活动 > 正文

政策效果显现 部分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提高

最新活动 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添 2022-08-09 09:29:34
[摘要]近日,发布稳楼市政策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多,稳定市场意图明显。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企销售和拿地逐步企稳,部分大型房企近期拿地积极性明显提高。

  近日,发布稳楼市政策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多,稳定市场意图明显。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企销售和拿地逐步企稳,部分大型房企近期拿地积极性明显提高。

  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成重点

  从稳楼市政策内容看,涉及公积金调控的城市数量较多。

  8月8日,安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布《安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自2022年8月1日起,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55万元,单方缴存的为45万元。具体贷款额度与职工公积金月缴存额和还款能力挂钩。此外,支持异地缴存职工来安庆市购买住房,缴存互通互认,连续缴存满6个月,可在安庆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一些地区鼓励分区施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精细化调控。8月4日,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对天津市关于促进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分区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个人购房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降低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型需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近期发布稳楼市政策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多,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成为稳楼市政策最重要的内容。7月以来,超过20个城市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此外,不少前期发布稳楼市政策的城市,近期接连发布升级版政策,稳定市场意图明显。

  不少房企销售出现好转

  不少房企7月销售金额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新城控股7月经营简报显示,1-7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760.5亿元,同比下降43.48%;累计实现销售面积约765.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42%。1-6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651.60亿元,同比下降44.62%,累计实现销售面积约65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54%。

  部分大型房企近期拿地积极性明显提高。以华发股份为例,公司7月26日晚公告称,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铧发创盛置业有限公司经公开竞投,获得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挂牌转让的浦东新区唐镇中心镇区PDP0-0405单元C-01B-09、C-01B-10、C-01B-13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地块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唐镇板块,成交总价为44.89亿元,溢价率为9.36%。

  7月29日晚,华发股份再次发布公告,7月28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太仓华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公开竞投获得上海市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挂牌转让的上海市宝山区顾村N12-1101单元08-04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总价为31.59亿元,溢价率为1.28%。同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铧发创盛置业有限公司经公开竞投获得上海市闵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挂牌转让的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区S110501单元19-01、20-01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总价为29.06亿元,溢价率为8.68%。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显示,华发股份一季度拿地金额仅为7.5亿元,从二季度开始,公司拿地明显发力。1-7月,公司累计拿地金额达到226.2亿元,占销售金额比重达到38.9%,拿地力度大幅提升。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政策 房企 拿地

上一篇:老旧小区加建电梯5年内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