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落落观察 > 正文

房地产“救市”政策频出,购房者的“安全感”在哪?

落落观察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8-25 11:04:00
[摘要]房地产市场的“不服输”精神,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即便行业大佬曾有“黑铁时代”观点,但从今年多次出台的政策来看,楼市一直在积极“自救”。不过,与楼市的积极行为形成对比的,是购房者的信心不足。回看上半年楼市新闻,我们就能明白购房者信心缺失的缘由。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在当前大环境下,能带给购房者带来信心和安全感的,究竟是什么?

落落观察.png

  房地产市场的“不服输”精神,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即便行业大佬曾有“黑铁时代”观点,但从今年多次出台的政策来看,楼市一直在积极“自救”。不过,与楼市的积极行为形成对比的,是购房者的信心不足。

  回看上半年楼市新闻,我们就能明白购房者信心缺失的缘由。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在当前大环境下,能带给购房者带来信心和安全感的,究竟是什么?

  1 资金

  购房者对“钱”的敏感,往往体现在房贷上。8月22日央行“降息”,这对刚需购房者而言是一个重磅利好:5年期以上LPR下调至4.3%,再叠加此前央行“降低首套房贷利率20个基点”,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4.1%,这比近年来被视为“最低”房贷利率4.158%的2009年还要低,成功刷新记录。

  此次央行大手笔降息,给购房者带来最直接的实惠,就是房贷利息降低、还款压力减少,重拾买房信心。另外,“降息”对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也是重要信号——继续提振房地产市场,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2 政策

  为了刺激楼市,各地在政策方面也是很努力。除了以往被大家熟知的限购松绑、购房补贴外,降低首付比例、提升公积金额度、租购并举等,成为新一轮“救市”的重要砝码。

  比如,廊坊 “取消户籍、社保(个税)等不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限制性购房条件”;西安“以租换购,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济南“行政区域内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调整至40%”;连云港 “认贷不认房”等等,都是通过政策出台来降低购房准入门槛,激活楼市存量去化。

  3 监管

  进入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保交楼、稳民生”成为重中之重。8月19日,北京住建委“放大招”,出台了商品房预售新规,明确了商品房可按栋申请预售证、预售价格应按照拿地时承诺价格填报“一房一价”、预售合同中约定的房屋交付日期应与预售方案中确定的交付日期一致等等。

1.png

  客观来看,该新政对商品房销售而言有积极意义:一方面对楼栋的预售资金可以独立监管,相当于将项目整体的资金风险进行分散,对购房者来说起到“定心丸”作用;另一方面,在当前期房销售仍是主流的环境下,通过对交付日期的约定来尽力确保项目交付,对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

  但是,就目前房地产市场大环境而言,以上三点是帮助楼市稳步复苏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但对购房者而言,所期待的“安全感”还不够——政策效力在市场的正向体现,尚需一些时间。

  正如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人民网财经记者所言,“目前,很难再有‘一招鲜’的政策,可以迅速拉动楼市表现。”换言之,要想重新赢得购房者的心,还需要有更加系统和严密的政策,以及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利好,只有让购房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安心,市场才算“稳了”。(文|落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楼市 政策 购房者

上一篇:楼市释放两大利好,有刚需、改善购房需求可别错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