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金九银十”到来 地产行业期待信心恢复

房产头条 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22-09-02 09:53:39
[摘要]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下行程度超出了业内的预期,不过,行业整体信心正在出现回稳的“信号”。

  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下行程度超出了业内的预期,不过,行业整体信心正在出现回稳的“信号”。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1-8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477.6亿元,同比下降46.2%,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均值为343.4亿元,权益销售面积均值为227.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7.6%和51.2%。与此同时,2022年1-8月千亿房企数量大幅减少。具体来看,第一阵营(1000亿以上)10家企业,较去年同期减少14家。超百亿房企9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8家。

  CRIC监测数据显示,8月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190.1亿元,环比上月基本持平,同比下降32.9%,降幅收窄6.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房企单月销售操盘金额同比降幅连续第三个月收窄,整体表现平稳。更有数据显示,8月TOP50房企实现销售收入3571亿元,同比下降31.7%。不过,央企改善尤其明显,2022年首次出现单月同比正增长,增长6.4%。民企和国企继续维持同比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49.6%和12.5%,其中民企增速较7月有所回升,而国企则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近日,万科召开2022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重申了其在6月股东大会上的判断:从短期来看市场已经筑底,但恢复是一个缓慢和温和的过程。他认为市场收缩过了头,反而会积蓄自发修复的动能,要相信居民追求美好生活、改善居住条件的力量。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市场还在筑底盘整,恢复乏力,但多个地方政府积极行动,如郑州、南宁、西安,联动地方AMC、地方国企等共同成立房地产纾困基金, 通过“以少带多”的方式,通过项目收并购等方式对问题楼盘进行纾困。

  目前,楼市正式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重要节点,接下来的整体市场将怎么走?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表示,短期来看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一方面要因城施策,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短期各地将继续优化“认房认贷”政策,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特别是二线城市,政策优化节奏有望加快。另一方面,通过保交楼稳定市场预期。9月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对当前市场情绪的修复、宏观经济的稳定恢复等均较为关键,在传统“金九”到来之际,各项稳市场的举措积极出台和落位,有利于购房者置业意愿和市场信心好转,有利于9月市场活跃度提升,特别是热点一二线城市。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地产 信心 金九银十

上一篇:上市房企业绩分化明显 多措并举保交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