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房贷利率进一步下探 排队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党兰 张毅 2022-09-09 08:57:57
[摘要]今年,贷款利率已经出现了多次下调。近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现行的房贷利率已经进一步下探,最低可至4.1%。

  今年,贷款利率已经出现了多次下调。近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现行的房贷利率已经进一步下探,最低可至4.1%。

  贷款100万,月供少还约千元

  根据记者目前了解到的各大银行利率情况来看,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在4.2%,例如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西安银行、邮储银行等,这些银行的二套房利率基本上都维持在同一水平,大约5%左右。另外,也有一小部分银行的首套房最低利率可以做到4.1%,例如韩亚银行。

  对比房贷利率处在高位的时期,近期的利率究竟能省多少钱呢?我们以首套房的利率来做个对比。

  假如首套房贷款100万,按照目前的房贷利率4.1%,贷款年限30年,近期买房要比去年节省利息38.23万元,月供少还1036.23元。

  而且现在与前两年严苛的贷款审核以及时间周期来看,最近的房贷环境可谓是宽松不少。记者从多个房地产项目上了解到,目前房贷放款周期明显缩短,基本都在一周内可以放款,有的甚至缩短到3天左右。

  西安多家银行提前还贷需提前预约

  房贷利率不断下调,引发了一部分人考虑是否“提前还贷”。家住西安城东的王女士去年在利率最高点购买了一套138平方米的四室房子,贷款132万,17年的贷款年限,每个月要还1万多的月供。在当前利率较低的环境下,王女士决定提前还贷来减少利息。

  据有关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提前还贷增加了20%,并且好多银行都出现了提前预约排队的情况。

  那么,西安提前还款的各家银行情况怎样呢?记者走访了几家银行了解到,提前还贷已经是今年银行相关业务的普遍现象。

  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办理提前还贷的业务,全部还款需要准备身份证、个人私章;部分还款只需准备身份证,在手机App或者去柜台均可以办理。该工作人员表示,办理该业务无任何条件限制,且不收任何费用。

  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现阶段如果要提前还房贷,在手机App上就可以办理。但是房贷未还够一年的客户在办理提前还贷业务时会有1%的提前还款补偿金。

  除此之外,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提前还贷则需要预约排队。

  提前还款未必最划算

  自从2020年各家银行在和客户确定房贷利率时,基本上都是采用LPR加点的定价模式。因此每一次降息,到了每年一次的重新定价日,除非选择了固定利率,否则也会随着降息有所下调。也就是说,只要之前转换为LPR定价模式,在降低实际贷款利率水平的大背景下,长期来说LPR是趋于下降的。因此房贷利息负担也会随之减轻。

  那么,是否应该跟风提前还贷?如果要还,该采用哪种方式呢?

  西安房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朱郁认为,目前市场金融环境利好置业。利率低且仍有继续降息趋势,提前还款某种意义上必要性不大。加之通货膨胀等原因,提前还款并不是最划算的。消费者反而可以通过金融杠杆有效进行资产优化配置,提升资产抗风险能力。不过,对于在去年上车的购房者而言,正踩上高利率的峰值,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可通过提前还款,降低资金成本,减少置业负担,进一步平衡资产的附加值。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对于手头资金充裕、确定要提前还款的购房人,如果月供压力不大,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利息,建议选择“月供不变,缩短还款年限”。如果月供压力比较大,而且对未来收入预期信心不足,建议可以选择“还款年限不变,减少月供”。

  降息,不单纯是月供少了,而且是楼市重要的风向标。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买房就显得更为关键。沈视楼市主理人沈玮认为,越是在降息周期,越要注意置业的安全度,选择有良好背书的开发企业,安全放在第一位。 华商报记者 党兰 张毅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房贷利率 提前还贷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审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