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宁波落户新政发布两周,楼市成交未见起色 专家:期待1~2月内产生传导效应

房产头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10:09:40
[摘要]10月27日,《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正式施行,新政进一步放宽市区的落户条件,在居住(就业)落户方面实行“70年产权房即可落户”,取消原先“缴纳社保”的要求;租赁落户则是从城镇地区同一街道(镇)的成套住宅连续租住登记和社保缴纳均满2年放宽至均满1年。

  “买房送户口”,浙江宁波将产权房与城市落户进行更为直接的关联。

  10月27日,《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正式施行,新政进一步放宽市区的落户条件,在居住(就业)落户方面实行“70年产权房即可落户”,取消原先“缴纳社保”的要求;租赁落户则是从城镇地区同一街道(镇)的成套住宅连续租住登记和社保缴纳均满2年放宽至均满1年。

  中指研究院华东大区宁波公司总经理李嵩10月2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通过落户新政刺激楼市交易的效果尚不明显,目前宁波楼市表现较为疲软,商品住宅成交量已连续三个月下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新政出台到正式施行的两个星期里,新房市场的成交量暂未发生明显变化。不过,近期宁波部分市区楼盘的到访量有所增加,期待在1~2个月内市场产生传导效应。”

\

  来源:宁波市人民政府官网

  70年产权房即可落户

  薛敏强是国内一家头部房产经纪公司宁波区域的负责人,在当地从事房地产交易已有多年。在10月14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后,他便密切关注着市场的变化。

  该份文件规定,宁波落户行政的适用范围为市六区(含宁波高新区),与2018年出台的户口迁移实施细则相比,主要有三个方面调整。

  一是实行“70年产权房即可落户”,即在市六区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凭产权证即可落户,取消原先“缴纳社保”的要求。

  二是市六区除奉化外,租赁落户条件调整为居住和就业均满1年,即在市区同一街道租住满1年并且缴纳社保满1年,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落户社区集体户,经房东同意按“一房一户”原则也可落户房屋所在地家庭户。租赁落户从城镇地区同一街道(镇)的成套住宅连续租住登记和社保缴纳均满2年放宽至均满1年。

  三是奉化试点“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在奉化城镇地区同一街道(镇)的成套住宅连续租住登记满1年或社保缴纳满1年即可落户。

  此外,对亲属投靠、人才落户作、市内户口迁移等方面也作了新的规定。

  “今年以来,宁波落户条件已逐步放宽,此次新政更多是为了吸引人才,引发更多的住房购买力。”薛敏强10月28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宁波楼市正进入下行通道,购房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一些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快速清盘,不得不采取降价措施,外围区域的市场十分平淡。“新政施行后,希望明年开春以后,有更多人从一线城市回流宁波,进一步刺激购房需求。”

  楼市行情尚待观察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3日~23日三周时间,宁波市中心六区共成交商品住宅2686套,成交均价为20305.33元/平方米。

  10月17日~23日是《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发布后的第一周,商品住宅共成交806套,环比减少430套。同比9月份,这一成交数据表现也并不亮眼。

  李嵩认为,新政正式施行后,市场需要一定的周期来适应,况且10月国庆长假结束后,很多交易没有达到正常的推进节奏,预计11月份楼市成交水平将进一步得到回调,给目前较冷的宁波房产市场打入一剂强心针。

\

  “目前,虽然楼市成交未见起色,但是到案场看房的人在明显增多。”李嵩表示,期待在1~2个月内市场产生传导效应,成交量得到提升。

  据宁波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公布的数据,2021年宁波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94.9亿元,居浙江省第二;GDP增量达2186亿元,居全国城市第8位。

  而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显示,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500万-1000万的城市为特大城市,300万-500万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宁波常住人口为954万,城区人口为360万,位居14个Ⅰ型大城市第九位。

  宁波作为一座副省级城市落选特大城市行列,也是其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加大人才吸纳力度的背后原因。

  根据《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该份文件的出台是为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余姚市、慈溪市、宁海县、象山县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落户政策与本政策有差异的,按照“有利于申请人落户”的原则执行。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宁波 落户 楼市

上一篇:鹤岗、阜新部分房源可“白菜价”购买 但房价仍在跌跌不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