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中国加大保交楼力度 已出现积极进展

房产头条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2022-11-16 09:23:46
[摘要]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3%,与1月至9月基本持平;1月至10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6.1%,降幅比1月至9月收窄0.2个百分点,降幅连续五个月收窄。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行态势仍在持续,不过一些积极变化出现。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3%,与1月至9月基本持平;1月至10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6.1%,降幅比1月至9月收窄0.2个百分点,降幅连续五个月收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当日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下行,一些前期盲目扩张的房企资金链比较紧张,部分地方出现房屋交付困难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积极推进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加大保交楼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效果逐步显现。

  从保交楼情况来看,付凌晖透露,全国房地产施工期超过两年即将步入交付阶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屋竣工面积降幅收窄。1月至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7%,降幅比1月至9月收窄1.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降幅收窄。

  9月末中国多部门发布楼市支持政策,10月各地积极跟进。据机构统计,目前已有二十余城降低首套房商业按揭贷款利率至4%以下。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坦言,因多地疫情反复、居民收入预期未见明显好转,整体楼市销售恢复不及预期。10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降幅均在两成以上。

  从供给端数据来看,1月至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8.8%。与此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均较大。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认为,当前销售市场低迷,对房企投资开工难有正反馈,供给端融资支持带来的流动性更多保障在建项目的施工和交付,短期内房企拿地和新开工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

  刘丽杰认为,本轮市场下行幅度较深,主要是宏观经济放缓、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多变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市场预期修复难度较大。展望后市,全面金融支持政策落地有望加快市场筑底。(完)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保交楼 力度 积极进展

上一篇:国家统计局: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