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部分城市新房库存高企 大型开发商多措并举加速出清

房产头条 财联社 2023-03-21 10:44:47
[摘要]楼市经深度调整后,房企城市发展战略变得更加清晰。

楼市经深度调整后,房企城市发展战略变得更加清晰。

  日前,财联社记者从多家房企获悉,为解决公司部分区域地产项目高库存问题,其正着手从人员调配及激励机制方面做出调整。

  一家大型国资房企高层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公司正考虑优化部分平台公司激励机制,采取“因城施策”实施考核策略,通过提升员工能动性,加快这些区域项目去库存速度。

  不仅是央国企,民营房企同样面临如何应对部分区域去化难的问题。

  记者获悉,在杨国强官宣辞任碧桂园董事局主席当日,其一大早乘坐早班机去河南视察项目,其此行目的意在解决碧桂园在该省部分城市项目去化难的问题。

  而总部位于华南的一家房企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今年也做了一个重要调整,成立了‘飞虎队’,即抽调各地营销精英支持部分需要支援的项目,集中攻克难点项目。加速出清后,对不具备投资价值的区域,公司未来将审慎投资。”

  据克而瑞数据,从截至今年2月的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整体库存形势较为严峻,去化周期达26个月,有50城去化周期在20个月以上;其中,衡阳、晋江、运城、洛阳、宝鸡等去化周期均在35个月以上。

  据记者了解,对部分全国性布局房企而言,当前西北、东北区域是其去库存重点区域。

  以西北区域为例,一家TOP5房企前高层表示,在甘肃省兰州市,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当地存销比较高,而相比之下,省内其他城市的项目去化更加困难。

  兰州本地一位业内人士也透露,甘肃去年年底对楼市政策做出调整,个人购买的住房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后即可上市交易,但对于郊区的存量,目前地方还没有特别好的去库存办法,只能依赖市场复苏。

  据中指院研究报告,2022年兰州房地产市场供求量均大幅下降,上半年市场虽出现短暂抬头,但受市场等因素影响,楼市持续低位运行。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2年,兰州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297.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34%;成交面积为303.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3.37%。

  除兰州,长春楼市较冷并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长春市新房市场库存量约1333万平方米,消化周期约42个月。

  因一些城市楼市疲弱,为适应公司发展需要,部分房企在战略投资上进行了调整,对部分高库存区域加速缩表出清。

  碧桂园西北区域一位城市公司高层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发展策略较为清晰,即加快部分已不具投资潜力城市项目的去化速度,然后将投资重心转移至沪苏等区域。

  “公司今年在西北区域肯定是缩表的,除兰州,其他城市原则上都将逐步退出。”上述碧桂园高层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买房“零首付”藏猫腻 购房者需擦亮双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