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住宅仍是房企的第一大赛道 西安改善住宅有很大空间

房产头条 华商报 2023-03-28 10:37:19
[摘要]最近,“房地产业平稳发展”成为热词。如何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房地产业如何平稳发展?

最近,“房地产业平稳发展”成为热词。如何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房地产业如何平稳发展?又有哪些新变化?华商报记者聚焦陕西地建嘉信置业有限公司2023年在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等方面的部署与规划,专访了该公司总经理钱嘉。

  行业大概率会出现上升的行情

  主要是成交量的上升

  华商报:近期,全国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外界对房地产行业的关注度高涨,你怎么看待市场周期性以及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势?

  钱嘉: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是行业固有的规律,是内在的规律,长期都会存在。站在今天的时点上可以看到,基本上上一轮房地产的下行周期应该是已经结束了,接下来会是一个筑底和逐渐抬升的过程。当然,筑底主要指的是成交量层面上,成交量应该会逐渐开始回升,因为现在的金融政策,无论是首付政策还是利率政策,都比较有利于购房者。从房地产内在规律来看,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只要金融政策不发生大的变化,房地产行业大概率会出现上升的行情,当然主要指的是成交量的上升。

  华商报:西安今年提出了“全面北跨”的发展方向,你认为作为房企来说,机会点在哪里?该如何布局?

  钱嘉:众所周知,在渭河以北等区域,开发和建设往往涉及文物保护的问题。所以,“全面北跨”给房地产企业能够提供的发展空间不是那么大,主要可能是体现在产业发展方面,尤其是工业制造这个板块,可以充分利用北部现有的基础,加强产业的聚集。在工业制造这个领域,相信可能会有更大的动作。

  西安购物中心这个板块有非常多的机会

  华商报:房企多元赛道发展已经成为趋势,作为房企掌舵人,你觉得在西安的市场环境下,哪些赛道还有机会?

  钱嘉:目前陕西总人口3900多万,甘肃、内蒙古、山西这些地方有一些年轻人也是很愿意到西安来,所以西安的年轻人还在不断增加的过程中,这是一个主要原因。第二,西安的房地产发展历史相对短一点,高品质的、改善性的住宅需求没有完全满足,所以我觉得未来在改善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房企的第一大赛道还是在住宅领域。

  现在的模式大家都是销售式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未来可以增加一些租赁型的方式。最近相关部门对租赁型的住宅出台了一些金融支持政策,比如购置现房作为租赁式产品出租是有明确的金融政策支持的,这样就解决了开发商长期持有资金周转慢的问题。所以,在房产租赁的维度,尤其是住宅租赁的维度,应该会有比较多的机会。大家可以研究一下相关的政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商业零售方面。西安购物中心这个板块,跟上海、成都相比,从数量上和质量上差距非常大,所以在购物中心这个板块仍然有非常多的机会。但是购物中心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要求非常高,可能只有一小部分的开发商有这个能力去做这个产业。但是,购物中心的市场前景在西安是很看好的,大家不要觉得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好像实体商业就没有需求了,我觉得不是。大家对实体商业只是不再需求以前的功能,比如说买衣服、超市功能的需求减少了,但是社交聚会、娱乐的功能仍然是需要的,所以,这方面的消费对实体商业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

  有一个赛道,开发商可能要特别慎重一些,那就是写字楼、产业园这个赛道。

  从长周期来看

  房地产是比较保值的

  华商报: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对于购房者买房,你会如何建议?

  钱嘉:现在我觉得,大家不要有一夜暴富的想法了。如果住得不舒服了想换房就换,如果觉得房子多了想干别的事就卖,不要有太多想法,不要掺杂太多的想法在里面。你可能本来想着投资,结果发现自己被套里边了,可能房子被限售了,不让卖了。

  对购房者的建议就是,要以一种平常心去买房,真的需要房才买。想着房价还能大幅上涨,不要有这样的一个预期,这样的预期是不现实的。就把房子当成相对普通一点的消费品,有需要就买,没有需要就没有必要逼着自己非要买房。

  不过,从长周期来看,房地产是比较保值的。至少十年来看,房地产相对来说还是有保值功能的,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而且可以跑赢通胀。在这方面,西方有人研究了一百多年,他们会追踪,比如英国伦敦、美国纽约这些城市的同一套房子多次转卖以后的价格变化,通过数据进行分析,事实证明,跟通胀率几乎不相上下。从长时间看,房子是会保值。

  对开发商来说,我相信,今年如果金融政策不发生大的变化,那么全年的成交量应该是逐渐回升的。当然,我想对所有的从业人员来说,我相信未来房价暴涨的机会已经没有了。

  理财还是要找专业机构

  华商报:股市震荡,房子投资回报率不如以前,普通人还有什么投资理财方式?普通人如何投资理财?

  钱嘉:个人觉得还是要把理财的事交给专业机构,交给专业人士。

  不要过度集中于房地产。房地产可能会保值,从长周期,从10年、20年的周期看保值可能没问题,但是要说增值有多快,应该是没有人能保证的。而且从宏观政策的角度看,在“房住不炒”的政策下,房价如果涨得过快一定会调控,房子未必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品,而且流动性很差,要变现可能很慢,五年、十年可能变不了现。我觉得不要过度、过多地聚焦在房产上。

  在股票方面,对大多数人来讲也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有的人没有那么多时间,有的人没有掌握那么多信息,还是交给一些专业机构更好。在理财上还是要相信更专业的理财顾问,进行一些分散性的投资,比如在房产、基金、保险上,做一些多元化的配置。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公积金新政成各地促楼市标配:贷款额度提至百万元 多孩家庭可再上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