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超40城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房产头条 中指研究院 2023-05-25 10:21:17
[摘要]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3以来全国已有超40城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随着符合条件的城市逐渐下调利率下限,二季度以来调整首套房贷利率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3以来全国已有超40城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随着符合条件的城市逐渐下调利率下限,二季度以来调整首套房贷利率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整体来看,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有利于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对于促进购房需求释放产生了一定积极作用,但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房贷利率下降叠加更多供需两端政策支持,才能更好地发挥政策效果。

  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较少,房价整体呈现企稳态势。但5月以来,随着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后,购房需求释放动能减弱,基本面较弱的城市市场调整压力增加,短期这部分城市价格仍有下跌预期。当前房地产市场稳定至关重要,购房者置业预期和信心尚不稳固,支撑性政策并没有进入退出阶段。下一个评估期将在6月底启动,届时各地将根据2023年3月-5月的新房价格变化决定是否调整房贷利率下限,对于新房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同比均上涨的城市,房贷利率下限或有回调,但市场调整压力大的城市下调房贷利率的预期仍在,此前已经下调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也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此前沈阳、中山等城市再次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参考借鉴)。

  4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房地产市场定调,整体基调并未受一季度局部市场升温影响,短期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宽松状态,稳定购房者置业信心和预期至关重要。短期来看,前期已出台的保交楼、加大“三支箭”支持房企融资等政策有望继续落实到位。各地楼市政策或继续优化,如重点一二线城市库存较高的郊区,或按照一区一策原则,优化限购条件和认房认贷政策;结合生育政策,对多孩家庭限购套数、首付比例、房贷利率、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给予支持;降低房屋交易税费等。中长期来看,仍需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租赁市场发展、存量盘活等相关政策仍有空间。

5fe38c23-67c5-4226-a6ed-6584e9a5d670.jpg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买房惊现负首付!无需首付还能拿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