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北京:严禁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房产头条 2023-05-28 11:25:56
[摘要]日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住宅拆改承重结构管理的紧急通知》,明确全市房屋建筑严禁发生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行为

  日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住宅拆改承重结构管理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全市房屋建筑严禁发生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行为。装修人因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危及公共安全,涉嫌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通知要求,从通知印发之日起全市房屋建筑严禁发生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行为,具体禁止行为如下:(一)改变房屋的基础、承重墙体、梁柱、楼盖、屋顶等房屋原始设计承重构件。(二)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三)拆除连接房屋与阳台的墙体等行为。

  另外,住宅产权人、使用人、管理人应当按照《北京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北京市政府令第229号)合理使用和安全管理,加强房屋使用过程中的检查、巡查,当发现住宅存在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行为时,应及时劝阻,劝阻无效或已造成后果的,应及时报告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通知称,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违法变动建筑主体或承重结构违法行为的,均可向房屋管理单位投诉或者向区住房城乡建设(房屋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近期,黑龙江哈尔滨、广东广州、湖北荆州等多地均出现因室内装修私拆承重墙导致建筑受损的事件,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前,哈尔滨、合肥、广州等多地也发布了紧急通知,强化房屋装修管理。

  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注册建筑师赵心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承重墙遭到比较严重的破坏后,会使建筑的结构整体失去稳定性,引起结构变形,降低建筑抗震性能。若承重墙被拆,对建筑结构的破坏是永久的。

  湖南大鲲律师事务所刘泳舟律师表示,从民事责任角度来说,私拆承重墙,业主、施工方、物业等都可能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若造成严重后果,相关责任人或需承担刑责。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严禁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上一篇:5月多地新房销售量下滑,6月走势将如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