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一线城市5月新房成交环比下滑逾9% 是否调整限购政策引争议

房产头条 财联社 2023-06-08 10:56:56
[摘要]一线城市是否会调整房地产限购政策,成为市场日前热议的焦点。

  一线城市是否会调整房地产限购政策,成为市场日前热议的焦点。

  对此,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一线城市限购的确到了可以调整的时候,但不代表着可以全面放开。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已基本没有限购的必要,二线城市的限购也呈现逐步放开态势,相比之下,一线城市调整限购会更加谨慎一些。”

  “限购政策是在房价上涨速度过快、住房供不应求情况较明显背景下制定的,各城市应因城施策,根据各城市供求关系情况来确定是否放开限购。一线城市也不例外,同样应根据其住房市场供求情况,允许各城市因城施策。”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5月,房地产市场交易继续转弱,多数城市新房销售面积环比延续下降态势,供需两端表现低迷,一线城市也不例外。

  在当前居民收入预期尚未明显改善背景下,叠加一线城市高成本、高门槛的置业压力,成交修复仍较缓慢。数据显示,2023年5月一线城市销售面积为291.3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9.1%。

  数据显示,5月各能级城市新房成交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一线城市合计成交规模环比回落约22%,但同比仍增长51%。分析师认为,一线城市成交变化,除与前期热度较高、基数较高有关,也与市场供应量不足、外围区域供应量占比增大等多种因素有关。

  从价格变化情况来看,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5月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二手住宅价格环比转跌,跌幅为0.04%。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一线城市换房改善需求较多,新房需求释放与二手房市场情绪亦密切相关。“近两个月多个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出现持续增长,在需求减弱背景下,二手房议价空间增大,市场情绪进一步走低,二手房购房者浓重的观望情绪也对新房市场活跃度产生一定影响。

  “现在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此后是否会持续回落、调整幅度有多大,还需要继续观察判断6月份的市场表现。但一线城市降温,折射出部分购房者心态的变化,一旦一线城市市场出现大面积降温,对全国楼市可能形成不小的影响。”张波表示。

  然而,与二三线城市持续出台政策形成相对鲜明的比较,一线城市在出台楼市扶持政策方面较为谨慎。

  自2022年3月以来,全国各城市持续在需求侧出台宽松政策,包括降低限购门槛、增加多孩家庭购房资格、降低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等。进入2023年,高能级城市中,杭州、成都、南京等也在远郊或城市外围区域放松限购。

  但一线城市房地产政策以微调为主,限购政策基本未松动。

  其中,北京于4月宣布拟在房山试点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支持政策,房山区也发布了引才聚才支持办法,落实引进落户、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上海针对人才端局部优化了限购政策,另外给予老年家庭、职住平衡家庭等一定政策支持;广州、深圳也从公积金等方面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但整体力度较小,政策效果相对有限。

  “当前,一线城市调控政策仍较为严格,政策调整空间较大。若一线城市政策也能进行优化,有望向市场释放更加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陈文静表示。

  赵秀池告诉记者,一线城市放开限购有利于楼市回暖,打破整体市场观望气氛浓重的胶着状态。但放开限购也要谨慎,应根据各城市情况,针对人才、人口等情况制定差别化的住房限购政策,以免引起市场大幅波动。

  张波也认为,一线城市的限购放松,并不仅仅影响本城。

  “与三四线城市不同,由于一线城市房地产本身对投资性需求就有很强吸引力,一旦放开限购,自住和投资需求都可能快速抬头,并且对周边城市具有一定的虹吸效应。因此,即使一线城市要调整政策,在操作层面上也需更为谨慎。”张波补充道。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卷618来临!大融城抢先开启线下消费狂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