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张家口购房故事

房产头条 华夏时报 2023-09-23 11:31:03
[摘要]张家口房价大幅下跌在预料之中,冬奥会红利本就是阶段性的。
\

  京北恒大国际文化城 于丽丽/摄

  房天下显示,2022年3月(冬奥会结束后的次月),张家口二手房均价10144元,成为近3年的峰值。从此以后,二手房均价一路下滑,截至目前为6814元,下跌约三成。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张家口房价大幅下跌在预料之中,冬奥会红利本就是阶段性的。城市发展要靠产业,张家口在房地产政策上不能简单复制其他城市,应该拿出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此外,陈耀还表示,张家口市可以向淄博市学习,打造IP、聚拢人气。

  目前,从北京市清河站出发,高铁28分钟即到达张家口怀来站。陈耀认为,张家口的发展要紧贴北京,重点向南部发展。他建议,可以考虑对怀来撤县设区,助推怀来招商引资、产业布局。

  盲目追风买房,房价跌至三成

  2018年夏天,北京市朝九晚五的打工人刘芬芳(化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买了一套公寓,均价约一万元。同事王娜(化名)听说后兴趣浓厚,她认为,刘芬芳是公司销冠,平时精明能干,她怎么会做亏损的投资呢?

  于是,行动派王娜很快就去了刘芬芳所说的“京北恒大国际文化城”项目。那时,恒大还是百强房企销售排名第一,售楼处坐满购房客,门外到处都是京牌汽车。项目销售告诉王娜,2022年,张家口要举办奥运会,后续房价肯定会涨。

  看着眼前热闹的销售氛围,王娜思忖,恒大毕竟是房企销冠,更何况从没听说谁买房子亏的。一翻讨价还价,她以总价约50万元买下一套公寓。意外来了,2021年市场传出消息,恒大居然暴雷了!

  幸运的是,王娜的房子已经建好。2023年,她前往怀来县收房。街道上人迹罕至,因恒大暴雷,项目原来拟定配备的许多设施未能兑现,周遭一片荒凉。原先英姿挺拔的恒大保安们,一个也看不见了。原先漂亮的喷泉水池已经干涸,几年前闪烁的广告牌已经黑屏。

  依照金碧物业要求,补交物业费,签了收房合同,才给钥匙去看房。王娜就开盲盒一般,收下了那套公寓。

  王娜向记者表示,公寓内手机信号极差,就连手机5G也连不上。到最近的超市购物,走路也要20分钟。楼下商铺破败不堪,没有商家入驻。因位置偏僻,就连叮当送药也不往这里送药。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京北恒大国际文化城项目均价6188元。但项目附近的中介却告诉王娜,当初她以近万元购买的公寓,如今每平米只能出售3000多元,而且很难甩出去。后知后觉的王娜此时才发现,她的50万元资产现在大概只剩下十几万元。

  冬奥已远,市场渐凉

  2015年7月,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张家口因为共同举办,备受关注。自此,前往张家口拿地掘金的品牌房企络绎不绝。有的在市区投建刚需或改善盘,有的则瞄准周边县区,开发产业新城、文旅大盘,专门吸引从北京赶来的投资客。

  2015年开始,张家口引爆冬奥红利,房价启动上升通道。克尔瑞数据显示,2015年张家口新房均价5981元,2016年涨至8665元,至2017年高达10892元。公开消息称,2017年张家口部分高端项目逼近2万元。那时,京牌车穿梭在张家口大街小巷,楼市好不热闹。

  克尔瑞分析,受2015年举办冬奥会影响,张家口楼市首次上扬。2016年,因大面积棚改政策,再次出现市场火爆情况,品牌房企扎堆涌入。2017年,张家口推出限购限贷,市场上涨放缓。

  楼市亦如海浪,有升就有降。房价蹿升至巅峰后,张家口房价开始回落。2021年,在“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下,全国楼市迅速进入下行通道,三四线城市降温尤为突出。环京楼市全面降温,张家口并未因冬奥红利扛住下跌压力。

  房天下显示,2020年至今,2022年3月(冬奥会结束一个月后),是张家口二手房价最高的时刻,峰值为10144元。2022年5月,张家口废除已执行5年的“限购令”。

  但废除“限购令”并没有拦住房价下跌。张家口二手房价格自冬奥会过后一路下滑,直至当前参考均价6814元。也就是说,冬奥过后,张家口二手房每平米下跌3330元,下跌约三成。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两年,张家口的楼市很难好起来,去库存压力太大。

  诸葛找房显示,目前张家口的二手房挂牌价格也似平静如水。以今年9月为例,每日降价和涨价的房源数量基本保持个位数。以9月19日为例,当日降价房源9套,涨价房源0套。

  张家口一名居民表示,张家口投资的时代早已远去。如今即便是从北京来的购房客,也多是趁着低价入市,周末来度假或者暑期来避暑。张家口,这个凭着冬奥会红火过一阵子的四线小城市,随着冬奥会远去而回归平静。

  王娜认为,她在市场高点购入京北恒大国际文化城,如今房子市值亏损至三成,是为自己的无知在买单。但她又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至少收到了房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张家口购房故事

上一篇:万达投资集团西安城市公司党支部线上线下联合兴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