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上海单身也能买房了 苏州随便买

房产头条 经济观察网 2024-01-31 13:03:25
[摘要]1月30日,上海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宣布优化住房限购政策,明确非沪籍居民缴满5年社保,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宣布优化住房限购政策,明确非沪籍居民缴满5年社保,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记者 |丁文婷

  房地产“四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政策正在逐步退出楼市。

  1月30日,上海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宣布优化住房限购政策,明确非沪籍居民缴满5年社保,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此前,上海要求非上海户籍单身人士购房,需满足“5年社保+已婚”条件。

  上海外环外的供应量和成交量占据整个上海市场的半壁江山。根据链家研究院数据,分环线来看,2023年,上海外郊环间商品房的成交量、供应量占比分别达到了全市的52%和53%。

  就在同日上午,苏州也对新房、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从1月30日起,苏州不再进行购房资格的审核。“无论是本地、外地人,名下有多少套住房,都可以在苏州买房。”

  2023年9月,苏州对主城六区与周边四区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实行“不限购”政策,但12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最多只能购买三套。“此次调整后,进一步取消了对购房面积的限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这意味着,在苏州主城六区和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不论本地、外地户籍的购房者,无需社保,都可以购买新房、二手房,也不受任何套数和面积的限制。至此,苏州自 2016年开始实行的限购彻底解除。

  1月26日,住建部提出了“各城市可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次日广州便对限购政策做出调整。

  实际上,早在2023年10月,金山区便打响了上海放开单身限购的“第一枪”,到了2024年1月13日,上海青浦、奉贤两区也跟进人才购房政策,非沪籍单身人才交满3年社保即可购房。

  苏州对限购政策的松绑则开始得更早。2022年4月,外地人在苏州购房门槛从“3年内连缴24个月社保”改为“累计缴纳满24个月社保”,同年5月调整为“连缴6个月社保”,到了2022年9月进一步放宽至无需社保,即可在主城六区购买1套房。

  2023年9月,苏州更是直接取消了外地户籍购房限制,不论本地、外地户籍,120平方米以内的房源可买3套,120平方米以上的则不限套数。

  不断松绑限购、限售的背后是低迷的楼市行情。根据克而瑞数据,2023年苏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为564.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1%,成交量创近十年新低。

  上海也不容乐观,上海链家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上海全市新房累计成交金额为6050亿元,同比下降7%,成交套数79742套,同比下降11%。2023年12月,上海市共成交新建商品房6708套,成交金额543亿,同比下降均超过20%。同时,2023年上海全市二手房月均成交量约1.4万套,低于二手房1.5万套的“荣枯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海单身也能买房了

上一篇:首批房地产项目融资支持名单即将落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