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交9万元“保过费”保证摇上经适房?西安市房管部门回应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佘晖 2019-06-12 09:36:56
[摘要]经济适用房作为国家保障性住房的一部分,从申请指标到摇号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但竟有中介公司称购房者掏9万元“保过费”就能摇上号,是真是假?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经济适用房作为国家保障性住房的一部分,从申请指标到摇号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但竟有中介公司称购房者掏9万元“保过费”就能摇上号,是真是假?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有指标却担心摇不到号

  41岁的小强一直在西安干装修零工,为了改善居住条件,他通过社区申请了经济适用房,去年上半年终于拿到了指标,一家人最终选择了西安城南的“宜居熙园”小区。当时,小强在售楼部门口,几名房屋中介的年轻人主动跟他攀谈,称认识开发商,只要交2万元,保证能摇上号,然后再交7万元签正式的购房合同,并留下了电话。

  6月2日,小强与中介公司员工小刘进行了第一次沟通,小强提出:怎么才能保证摇上号?准确率有多高?如果摇不上号的话,交的订金该怎么退?

  小刘称,他们作为正规房屋中介不可能跑路,能够揽这个活肯定与开发商都是提前沟通好的。小刘称,收到保证金后,获取小强的基本资料,会提前跟开发商进行沟通备案,摇号当天,中介公司会“指导”小强进行摇号,根据他们的“指导”不敢保证百分之百,但保证中签率达到99%。如果没有他们的“指导”,中签率可能只有1%。

  中介道出操作流程

  6月3日,华商报记者以小强家人的身份来到位于西安市大庆路的中介地产“众房地产”。

  “众房地产”李店长称,他们先收取2万元订金,公司开收据,有公司公章,收款用途是房屋服务费。这样能够保证收取这部分钱是公司行为,所以不用担心交的订金会打水漂。收到订金后,中介公司会收取顾客的一些基本资料提前跟开发商对接。摇号当天,中介公司会派人帮着客户摇号,他们只负责摇到号,不负责房子面积和户型。摇到号后,应当立即补交7万元,否则即便是摇到号,中介公司如果没有拿到剩下的钱,也会及时通知开发商,客户也不会顺利签到购房合同。如果摇不到号,事先交的2万元订金全部退还。李店长称,他们收了钱肯定就有95%以上的把握,如果普通人去摇号,只有5%的希望。

  李店长说,房源在开发商手里,虽然政府对房子有限价控制,但什么时候开盘,什么时候捂盘,这些主动权都在开发商。对于中介公司跟开发商如何分成?李店长称9万元,中介公司仅分得1万元,8万元全部返回到开发商。

  售楼部否认可操作摇号

  6月5日,在宜居熙园售楼部,一名工作人员称,最近几天,他们经常接到咨询中介是否能摇到号的事情,摇号保过费已炒到高达20万元,这些都不是真实的,他们楼盘属于西安建工集团开发的,是国有企业,不可能通过中介多收取费用。在记者采访时,还有市民前来咨询类似小强遭遇中介收费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称,最近来售楼部求证的人比较多,为此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专门张贴了公告。

  记者在售楼部大门看到公告提醒:自2011年8月24日起,所有新取得预售证的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项目,必须按照公开登记和摇号方式销售。购买西安市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必须取得购买资格。申请西安市保障性住房全程不收费、无中介、不代办。举报电话:029-87619420。

  房管部门:经适房摇号不收费无中介,此举涉嫌违法

  日前,记者将采访到的情况反馈给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经适房摇号不收费,无中介。中介此举涉嫌违法,提醒市民不要相信。

  工作人员称,6月4日,西安七部门联手严打涉房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一房多卖、恶意炒作、阴阳合同、隐瞒欺诈、无证售房、收取中介费等。今年以来,西安市不断加大对商品房违规销售行为的巡查力度,查处了一批违规售房的房地产企业和经纪机构。

  小强从售楼部出来后,“众房地产”工作人员依然催着他早点把资料交上来备案,称他们公司已收到多份有购房资格的顾客的材料。第一时间收集材料,第一时间进行备案,才能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备案到开发商那里…… 华商报记者 佘晖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经适房 西安市 房管部门

上一篇:华南城1668新时代广场无证售房 市住建局约谈开发商负责人 下一篇:首套房贷降至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