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行业动态 > 正文

滕飞:优化城市运营 让城市“颜才”兼备

行业动态 华商网 2019-07-24 14:54:42
[摘要]现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进入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要求,从动力机制上要从传统的元素投入型向创新转变,加强创新能力、科技实力,比如说怎么样更好的促进农业人口的市民化,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里进得来、留得下、落得下,提升城市发展的质量。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为什么要设立一些国家中心城市?我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看:

  首先,从全球角度看,现在全球城市体系局域层级越高,就会获得越高的集聚和辐射能力;

  第二,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区域间差异特别大,通过培育一批国家中心城市,由它们带动区域的发展,促进区域的均衡发展;

  第三,通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可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实力。

image.png

  现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进入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要求,从动力机制上要从传统的元素投入型向创新转变,加强创新能力、科技实力,比如说怎么样更好的促进农业人口的市民化,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里进得来、留得下、落得下,提升城市发展的质量。

  一个中心城市的建要从城市群、城市圈的角度考虑,促进城市圈的协调发展,要区别自己的核心功能和非核心功能,使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有机协调发展。

  我们现在城市发展是一个人本化、个性化的时代,要求中心城市建设有综合的功能,比如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社会包容等。

  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有什么样的建设对策呢?

  我们认为它最大的一个思路应该是突出自己的特色,提升城市功能,比如说创新创业、新兴产业,挖掘文化软实力,以文化+创意、创业、旅游、科技来提升城市形象。

  另外,西安发展面临的短板有以下四个方面需要提升:

  首先是交通枢纽功能,我们知道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导向型的作用,只有夯实交通枢纽,才能让一个城市有更好的依靠;

  第二是城市的经济功能,只有经济发展起来才有财力支撑其他方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提升;

  第三是门户开放功能,西安与东部沿海相比开放有一定的短板,西安需要提升国际化水平,比如举办国际赛事等,提升西安的对外开放度。

  最后是提升城市的生活功能,改善城市的品质,营造宜居的环境,比如说产城融合等方面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

  城市运营如何向智慧、人文方向发展,更多的需要发挥市场化手段,优化配置城市资源,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才能使城市既有“颜值”也有“才华”!

编辑:杨澜

相关热词搜索: 滕飞

上一篇:蒋兰兰:别让我们的“无所谓”毁掉孩子们的未来 下一篇:卢俊:注重细枝末节 诠释城市更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