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住建部: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总体水平 强化各方责任

房产头条 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许维娜 2019-09-27 09:30:38
[摘要]住建部官网近日发布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总体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许维娜)住建部官网近日发布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总体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为切入点,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逐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抽查符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总体水平。

  《通知》指出,要强化各方责任。

  一是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建设单位应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和质量责任,不得违法违规发包工程,保证合理工期和造价;

  二是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施工单位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不得转包、违法分包工程,建立质量责任标识制度,加强施工记录和验收资料管理,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

  三是明确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应正确使用和维护房屋,严禁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四是履行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落实监管责任。

  《通知》明确了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具体内容,包括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完善招标投标制度、推行工程担保与保险、加强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等。

  在健全支撑体系方面,《通知》表示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加强建材质量管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建立健全与建筑业相适应的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方式,大力推进建筑施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权益。加大重大装备和数字化、智能化工程建设装备研发力度,全面提升工程装备技术水平。

  此外,《通知》强调,加强监督管理。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严格监管执法,加大建筑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力度,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落实,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理。加强社会监督,相关行业协会应完善行业约束与惩戒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强化督促指导。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住建部 提升 建筑工程 品质

上一篇:西安市住建局提醒:“公租房五年后可买”为虚假信息 下一篇:西安15盘5537套房源价公示 起价10029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