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我省出台政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房产头条 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实习生 徐童心 2019-10-16 10:21:07
[摘要]近日,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陕西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

  近日,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陕西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

  优先改造“三无”小区

  根据《实施意见》,各城市、县城(城关镇)建成区范围内2000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产权、配套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的住宅小区以及与老旧小区直接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都可纳入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优先改造无产权单位、无有效管理、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老旧小区范畴。

  老旧小区的改造标准坚持“一区一策”、“一楼一策”,各市(区)结合老旧小区现状的实际情况,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和制定改造标准。

  据了解,全省2000年以前城镇老旧小区共计9351个,涉及119.59万户居民。

  改造有4大主要内容

  居民还可出资增加改造项目

  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及居住环境改优四个方面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若居民有出资改造强烈意愿的,还可自行增加部分改造项目一并实施。

  改观小区面貌,整治小区“脏、乱、差”。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章设施;清理楼道杂物及各类小广告;整治小区餐饮油烟等环境污染现象;对沿街建筑物立面统一规范;对小区围墙进行修复和改造。

  改善房屋功能。实施建筑节能改造,维修屋面防水;对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进行维修改造;修复楼道灯;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和雨棚进行修缮;具备条件的加装电梯和设置门禁。居民群众有出资意愿的,可同步对居民室内老旧的上下水管网和老化的电路、供气、供暖设施进行改造和加装。

  改造基础设施。实施小区内道路修建;划置停车泊位,具备条件的建设立体车库;维修改造小区内的供水、供电、供气和供暖及其他各种管线管道等等;维修和更换老旧污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具备条件的修建综合管沟以及完善消防管道、消防栓、消防通道等消防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配置充电桩和配建化粪池;安装小区安防设施,修复小区路灯;设置自行车棚;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改优居住环境。改造或配套建设养老、托幼、便利店、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清理整治公共绿地,补栽花草树木,完善小区绿化设施;有条件的小区,建设小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座椅等。与小区周边直接相关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讯、供电、供排水、供气、停车场(库),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可纳入改造范围,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老旧小区均可申报中央补助资金

  根据《实施意见》,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主要由中央补助资金、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单位投资、居民出资和社会资金共同组成。

  按照《申报指南》,老旧小区均可申报中央补助资金,但同一个老旧小区同一个改造项目原则上只能申报一次。各市(区)原则上于当年11月30日前编制上报下一年度申请纳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及相应项目内容清单,由省住建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集中评审后向中央申请补助资金。据了解,2019年纳入中央补助支持的城镇老旧小区共计1225个,涉及14.68万户居民。此外,省级应安排奖补资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各级地方政府也应切实加大资金投入,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财政补助外,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由居民、产权单位出资参与改造。引导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多渠道筹集资金,协调水、电、气、暖、通信等运营企业开展小区内以及周边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基础设施的联动改造,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投资,并通过获得特许经营、公共位置广告收益、便民服务等途径收回改造成本的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鼓励各市(区)结合实际明确居民出资责任,可通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共同收益、居民分担等渠道落实,鼓励公民个人捐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对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超市、保洁、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采取小区业主利益捆绑开发、商业捆绑开发等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资金参与。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徐童心

  西安部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已进入尾声

  2019年2月初,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安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升级方案》(简称“升级方案”),提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产权、未列入危房或棚户区等拆迁改造计划、标准成套的老旧小区,由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统筹负责,组织业主单位、基层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和居民意愿进行综合改造,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改造工作已开工12个项目

  2019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启动39个项目,涉及129万平方米,其中已开工12个项目,面积29.6万平方米。据华商报记者了解,目前,部分小区的综合改造已进入尾声。

  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莲湖区西关正街八家巷小区,全小区共22栋楼体、1460余户业主,因住户多以租户为主,未改造前是全市闻名的“脏乱差”小区。2018年8月,八家巷小区开始实施综合改造,目前小区的拆违、道路整修、上下水管道等改造工作已经结束。

  小区李先生说:“小区内道路以前坑坑洼洼,老人走路时都担心会被绊倒。现在,小区路面重新硬化的十分平整,走路、骑车都不用担心了。”

  住户孙女士说:“低层住户最在意的还是上下水改造。以前铸铁管道,因为年久生锈及管道过窄等原因,常发生堵塞。这次综合改造,住户没掏一分钱,就用上了新的上下水管道,好!”

  西关街道八家巷社区的赵书记说:“目前,西安供电公司正对小区进行抄表到户改造。今日(15日)下午,西关街办联合社区和小区的物管会,以及施工单位进行‘座谈会’,对小区后续改造的具体措施进行实地查看和讨论。”据赵书记介绍,主要有小区绿化、南大门安装车辆识别和人脸识别系统;停车位、停车棚的整体规范;小区5个大门及小区内的安防监控摄像头、单元门的门禁系统安装以及外立面保温层等。

  目前小区的改造提升已花费1000余万元,后续改造预计还需至少500万元,改造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补助。

  部分老旧小区正进行入户调查

  此外,还有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入户调查”。

  昨日,紫薇花园业主向华商报记者提供了小区物业入户调查时让业主填写的“老旧小区改造入户调查表”。

  这份调查表上有户主姓名、居住情况、有无自建违章、是否同意分摊部分整治资金、是否同意引入物业并缴纳物业费、是否支持拆除小区所有违章搭建等基本内容。而改造内容方面,分为必改内容环境整治和设施改造、提升改造2个自选内容。表格最下端还有“入户调查结果统计表”等。

  环境整治方面有拆除小区内违法建设及乱搭乱建,疏通消防通道;清除小区各类垃圾、“僵尸车”及楼道堆积杂物;改造自行车棚,设置充电设施等10项内容。

  设施改造方面有自来水抄表到户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更新老化自来水管网;接入天然气设施;完善安防、消防及照明设施;设置大门门禁及停车道闸;设置健身器材及儿童活动设施等10项内容。

  提升改造方面有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维修、更新楼道窗;实施烟道改造;建设立体停车库;加建电梯;实施拆墙透绿,屋顶绿化等10项内容。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徐童心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政策 老旧小区 改造

上一篇:在西安买房收益率如何?报告称过去一年为5.8% 下一篇:三季度全国地价增速环同比双双放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